【建设示范区 建功先行区 奋进新征程】荆州: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09:0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荆州市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围绕短板弱项提升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位于松滋市临港工业园的湖北东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预拌砂浆和预拌混凝土为主的企业,也是湖北省首家荣获“国家级双三星”的绿色企业。记者在公司中控室内看到,工作人员正根据大屏上的订单、生产、质检信息,对原料配比、加工、生产、交付等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2019年以来,湖北东正科技公司陆续投资1000万多元,建立了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实现生产组织、产品质检、调度运输全过程信息互联,入选“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单位”“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录。2022年,公司年产值达1.6亿元。

同样是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荆州悠进电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家电线束控制总成、电线电缆、塑胶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成为美的、海尔、三星、惠而浦、九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下一步,悠进电装公司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自制率,实现制造工艺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助力公司发展壮大。

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荆州工业经济行稳致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荆州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的服务帮扶力度,对2019年起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2022年起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2022年10月,荆州市经信局与荆州市邮储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

荆州市经信局企业服务组毛冰超:在多方政策的加持下,2022年,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家,总数达到139家,其中国家级新增9家,达到20家;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入选国家单项冠军,39家企业入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

下一步,荆州市将着力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构筑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小巨人企业、链主企业成长梯队,全面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