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示范区 建功先行区 奋进新征程】“小饭桌”温暖“大民生” 荆州经验获国家民政部推广

发布时间:2023-03-29 10:4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日,民政部推介沙市民政助餐点,详细介绍了社区食堂即老年人助餐点的沙市经验。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群体占人口比重越来越大。荆州市高标准布局建设老年人助餐点,争取用饭菜的“温度”温暖老人幸福“食”光,让“吃得饱”“吃得好”成为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

上午十一点,沙市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许贵琴和刘传喜相约来吃午饭。这个助餐点有10名工作人员,8张桌子、22把凳子,能为辖区一千多位老年人提供助餐、就餐及送餐服务。

沙市区正在营业的老年人助餐点有4个,今年计划再打造9个,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为提高老年人助餐点服务周边群众的覆盖面,在每个社区、村的场所选址上,按照“能近则近”原则,增加进出口通道,优化内部设施布局,打造“五分钟能到达”的助餐点。

荆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玲:在全荆州市范围内已经有46家老年人助餐点在运营。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至少每个乡镇和街道建设一所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可以是辖区范围内的养老机构,面向辖区周边的居民开放;也可以是选择现有的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来开展助餐服务。

助餐点建成后运营,以“政府+慈善”为驱动,塑造慈善助餐运营新模式。通过冠名餐厅、设立捐赠榜等形式,鼓励支持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同时,荆州市还以“社区+物业”为拉动,探索住宅小区助餐运营新理念。以“公建+民营”来推动社会力量和慈善组织加入到为民助餐的服务事业中,把公益事业落实到解决群众的基本需求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