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双拥要闻

寻找湖北荆州籍战友刘祥群

发布时间:2021-03-16 10:50

来源: 今日头条

字体大小:

曾经,军号一响,热血青年来自五湖四海。军营里,结下深厚情谊。年轮转动,军旗仍在飘扬,老兵却已分散大江南北。只因山河阻隔,通讯不便,住址迁移,战友失联,成为遗憾。

2020年5月,头条寻人联合头条军事,共同发起#老战友,你还好吗#公益项目,将借助技术和平台的力量,寻找失联战友,助力老兵与战友团聚。

3月3日,退伍军人陈奋生与头条寻人取得联系,希望帮助寻找他的战友刘祥群。相关信息整理如下,希望您能帮忙转发,通过爱心接力,帮助他们团聚。

姓名:刘祥群

籍贯地:湖北省荆州市沙市人

出生日期:1955年

入伍时间:1973年

退伍时间:1985年/1986年

部队职务:福建省永春县85师255团卫生队司药

一别41年,提起老战友刘祥群,陈奋生立即就能回忆起在部队里的青葱岁月。

1978年,陈奋生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想当兵,当兵是最光荣的事情。于是,他应征入伍,来到福建省永春县85师255团卫生队,见到了大他四五岁的战友——刘祥群。刘祥群的个子不高,体形适中,脸型比较方正,讲话时很好沟通。那时,他们同吃同住,睡在一间营房里,每天一起执行任务,很是聊得来。

寻找湖北荆州籍战友刘祥群,还记得你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在上千种药里最快速找到伤员“救命药”的时光吗?

在陈奋生的印象里,刘祥群性格很温和,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心胸很宽广,和单位里几十个人相处也没和谁红过脸。他心里总想着战友们,总是喜欢把美食和大家一起分享。陈奋生记得,有一年刘祥群回湖北老家,还为战友们带回来了当地特产——皮蛋,分给大伙儿一起吃。

初入部队,陈奋生年仅18岁,有些不适应部队里高强度的训练生活。刘祥群休息的时候,总陪他聊天,开导这个“小弟弟”:“这是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变为军人的过程,需要慢慢磨合。”刘祥群早陈奋生五年入伍,担任卫生队里的司药一职,专门负责药品供应。刚进药房里工作时,刘祥群在业务上也一直指导着陈奋生。

寻找湖北荆州籍战友刘祥群,还记得你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在上千种药里最快速找到伤员“救命药”的时光吗?

陈奋生所在的是野战部队的卫生队,如果有战争爆发,卫生队就要跟随战士们一起上前线,参与伤员救治。因此,对于新兵来讲,第一步就是要熟悉药房里药品的备置情况。在部队中,一个营房内有一间药房,药房不大,只有20平米左右,但里面放置着好几个大药柜,层层叠叠地摞起来,每一个药柜有十几层,整个药房里起码存放着上千种药品。每个药架上虽有对应存放的药品记录,但也需要熟悉很长时间,那时候陈奋生觉得头都大了:“如果没人带你,根本找不到对应的药品。”于是,在新兵培训中,刘祥群就担任起陈奋生的“小老师”,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最快速度地找到药品、按要求放置药品。

在药房实习了半年以后,陈奋生终于可以比较熟练地负责药品供应工作了。但他接到命令,调去了隔壁的门诊部。但和刘祥群离得很近,二人每天还是能一起吃饭,一起聊聊部队里的琐事。

寻找湖北荆州籍战友刘祥群,还记得你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在上千种药里最快速找到伤员“救命药”的时光吗?

1980年12月,陈奋生退伍了。由于走的时候非常匆忙,没来得及和战友互留地址。陈奋生记得临别前,刘祥群还不忘祝福他:“祝回家路途顺利,前途也顺利!”陈奋生登上车,离开了部队,与同处2年的好战友告别。

与战友失联后的日子里,陈奋生总想着怎样才能找到他:“我们好几十个战友,全都找不到他!”。几年前,陈奋生回忆起,刘祥群曾在江西吉水县上山下乡,在江西还有很多认识他的战友。于是,他赶忙去打听,但是刘祥群在江西熟识的战友们却都没有他的联系方式。

如今,陈奋生很怀念单纯的战友情,他觉得在部队里和战友们没有职务高低之分,也不存在利害冲突:“打起仗来就是过命的交情!”他现在希望能通过头条寻人找到失联41年的老战友,再叙战友情。

头条寻人联合头条军事,共同发起#老战友,你还好吗#公益项目,将借助技术和平台的力量,寻找失联战友,助力老兵与战友团聚。在以往的成功案例中,媒体接力寻找失联战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头条寻人诚邀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失联战友媒体志愿服务团”中来。

如有失联战友相关线索,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83434440、010—83434485),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和后续跟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