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楚文化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 | ——木竹漆器

发布时间:2022-12-07 11:00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楚地漆器是中国悠悠七千年漆工艺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楚地丰富的漆木资源为漆器制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尚赤崇黑的鲜丽主调、飘逸生动的艳丽图案都让漆器成为楚人浪漫情韵的物质载体。

虎座鸟架鼓是荆州楚墓中出土的最为典型的文物,作为一种可“悬而击之”的鼓,虎座鸟架鼓具有乐器功能,但它神秘的造型更具象征意义。若以楚俗为视角,则可将楚人信鬼好祠的习俗与虎座鸟架鼓的象征意义相联系,楚人尚凤,凤鸟象征吉祥长寿,可以沟通天国和人间,虎座鸟架鼓应属礼仪之器——灵鼓,具有沟通人神、求福免灾的作用。楚人丰富的想象力让这件兼具音乐性与审美价值的艺术品更添神秘色彩,为后世人们带来无尽的灵感、启示与思考。

中国古代对“漆”的定义很早,《说文解字》中这样记载:“桼(qī ),木汁也,可以髹(xiū)物,从木象形。”大漆,是漆树树皮中的一种分泌物,而中国,是漆树的原生地。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楚国的漆器是楚文化的六大支柱之一,为什么楚国的漆器这么发达呢?首先楚国地处南方,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漆树资源,它分布广,产量大,而且第二,漆器有很多优点,是陶器、铜器不具备的,比如漆器比较轻便、美观,它可以做出出各种造型,而且它耐酸、耐碱,耐腐蚀还耐高温,隔热,储存食物特别方便。

楚式漆器的形式特征,主要体现在纹饰和器型两方面。纹饰大多为社会生产生活类、动物类、几何图形类纹饰。如战国时期的彩绘透雕座屏,高15厘米、宽51.8厘米的屏风上铺陈了五十余只动物:大口吞蛇的鸟,费力撑持座屏的蛇,正欲飞驰的鹿,都栩栩如生,画意精巧。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我们还有一件很珍贵的文物是1986年在荆门的包山楚墓出土的《王孙迎亲图》,它是一个彩绘的奁,上面描绘的是王孙迎亲的画面,人物很丰富,也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的原貌。楚国的漆器不仅是表现神话传说,题材也有现实生活的,反映了当时生活、生产的一些状况。

无论是写实性的狩猎、歌舞,还是抽象性的凤鸟、降龙,每一种纹饰都极富奇谲浪漫的情怀。色调流光溢彩,造型精巧奇妙,纹样繁缛神秘,楚式漆器的魅力就在于它的飘逸而不失庄穆。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楚国的漆器具有时代性和地域性的特色,是我们南方楚人的杰作,也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漆器的研究和传承、创新,对我们当下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文化创意,建设文化强市,都有很深远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