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招商动态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委第二巡察组督促相关部门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3-12-27 09:46

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字体大小:

自今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工作以来,市委第二巡察组坚持发动群众提、走访座谈听、深入一线访、同题共答研,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关注办证难题 让群众“居有所安”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房产证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办好,太感谢你们了。”12月5日,市民罗某向市委第二巡察组送去一面印有“情系基层办实事巡察助民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还要从一摞厚厚的信访材料说起。

今年3月至6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全市住建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点穴式巡察,重点关注和了解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母亲生前为了房子办证的事情操心了20年,现在她不在了,只有我带着这堆材料东奔西跑。希望给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完成母亲心愿。”巡察期间,市民罗某带着信访件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

为何房屋历时20余年无法办证?带着疑问,巡察组多次接待罗某,并深入查核背后缘由。

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到,2002年8月,罗某母亲购买了原市建管局公有住房一套,交齐了购房款、参加了职工房改,但因单位违建导致房屋无法办证,其母亲多次向市住建局等部门反映情况,均未得到妥善解决。

了解前因后果后,巡察组迅速督办市住建局党组将此原职工住房无法办证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予以妥善解决,最终确定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确定房屋市场价值,给予信访人经济补偿,至此,该信访问题得以成功化解。

聚焦降本增效 化解商户急难愁盼

成本问题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今年9月至12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聚焦“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

为深入了解我市在中介、用能、融资、用地、物流和税费等方面的降成本情况,巡察组先后围绕“降低成本”主题,举行企业家专题座谈会7场,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

“企业电费约4万元/月、8角/度,供电所从国网转到企业差价约0.2角/度。”

“企业是小微企业,用的转供电,约1.2元/度,价格过高。”

……

针对企业代表反映强烈的用电成本过高问题,巡察组成立专题小组,核查是否存在违规加价行为或体制机制不畅等痛点、堵点问题。

根据反映的情况,专题组前往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实地走访、查阅转供电政策、开展个别谈话,了解转供电违规加价问题。

经了解,沙市某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转供电收费线损比例为实际用电度数的0.5%,而该公司按7%的比例向商户收取线损费,2022年10月至2023年8月期间,共计多收取电费68649元,加重了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在巡察组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督促下,该公司及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完成25家商户共计68649元电损费用的清退工作。

“多收的电费全部退了,巡察组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做好事!”11月12日,沙市洋码头文创园某商户对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立行立改事项落实情况。

致力基础设施改善 照亮群众“回家路”

“园区没路灯,晚上黑灯瞎火,员工上下班不安全。”去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实地走访时发现,荆州经开区工业园区新华路、跃进路、沙岑路宿驾转盘至深圳大道、洪塘路等路段未设置路灯,导致企业员工夜间出行交通事故频发。

发现此问题后,市委第二巡察组及时向经开区党工委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并会同经开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多次现场调研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经开区党工委责成荆开集团对接住建部门,将未纳入计划的3条道路路灯工程增列到政府投资计划,并同步开展现场踏勘、施工图设计、招标采购等前期准备工作,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采取任务倒逼、时间倒推等措施,将“倒排表”作为“计程表”,“推进表”作为“施工图”,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路灯亮起来了,现在晚上回家不用再提心吊胆!”今年1月,新华路、跃进路142盏路灯投入使用;3月,洪塘路236盏路灯投入使用;8月,沙岑路141盏路灯投入使用。在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推动下,经开区4条道路路灯如期点亮,快速解决了企业诉求,有效保障职工出行安全,得到企业职工一致好评。

“今天信访人打电话向我们表示感谢,说她补缴医保费用的问题已顺利解决。”

“企业家打来电话说,座谈会反映的问题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多收的50多万元税费目前已全部到账,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

翻开市委第二巡察组组员的工作日志,一件件暖心实事,一幕幕温情瞬间记录在册。今年第二轮巡察开展以来,市委第二巡察组共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工业园区配套差、农民工工资支付慢、工程款结算难、判决执行难、房产办证难、奖补资金不到位、政务服务不便利等实际问题120余个,切实提升了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