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督察通报

荆州市五家砖厂生产实心黏土砖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一、问题情况

荆州市荆州区益达砖厂、红光岩砖厂、马山镇沙中制砖厂、弥市镇鼎宏砖厂、弥市镇高建新型建材厂违法生产实心黏土砖,污染环境。

(一)违法生产实心粘土砖不属实

经现场初步调查核实,6家砖厂现场及周边均无取土行为,厂区内原材料堆放区均没有粘土,均为页岩、煤石等材料,属地政府也都出具了未在周边取土的说明。同时,调取了部分企业页岩采购合同、供销协议、进料单、收条等凭证,均无发现使用粘土信息。另外,荆州区资规部门已分别将还在生产的5家砖厂(除已停产的荆州区意达页岩砖厂,含未在信访名单上的湖北腾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砖坯和成品砖进行了取样,将根据需要聘请有资质机构对其成分进行检测。

(二)污染环境问题部分属实。

1.经现场初步调查核实,5家页岩砖生产制造企业(除已停产的荆州区意达页岩砖厂,含未在信访名单上的湖北腾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除调查时荆州市高建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暂时停产外,其它4家均在正常生产。荆州区生态环境部门委托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对这4家正常生产的页岩砖生产制造企业的有组织、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监测,其中荆州市晟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厂界西南外1m处颗粒物结果超过《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1.0mg/m3的排放限值;湖北腾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荆州区荆达新型建材厂、荆州区马山镇沙冢新型建筑材料厂无组织颗粒物、有组织低浓度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满足《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中排放标准限值要求。

2.5家企业(除已停产的荆州区意达页岩砖厂,含未在信访名单上的湖北腾鑫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均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隧道窑未做到完全密闭,少量焙烧废气未有效完全收集,存在无组织排放;二是页岩破碎、研磨过程,粉尘未有效完全收集,存在无组织排放;三是厂区原材料堆放不规范,抑尘洒水作业频次不够,导致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信访人反映违法生产实心粘土砖不属实,反映污染环境部分属实。

二、主要做法

针对反馈的问题,荆州区已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并初步拟定了整改措施。

(一)针对荆州市晟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造成违法超标排污问题,荆州区生态环境部门拟依法对该公司立案查处、责令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查处正按程序办理。

(二)针对5家企业存在的共性环境问题,荆州区生态环境部门已分别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责令上述企业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下整改:一是对隧道窑废气收集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确保焙烧废气有效收集处理;二是对页岩破碎、研磨工段进行密闭,确保粉尘有效收集;三是切实履行环境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原材料堆放,加强厂区巡查管控,杜绝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三)要求荆州区资规等相关部门和属地镇村持续加强监管巡查,严防任何取土行为和污染环境问题发生,同时严厉督导5家页岩砖生产制造企业迅速完善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落实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整改成效

荆州区住建局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区分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上述砖厂日常监管力度和巡查频次,坚决杜绝违法取土生产黏土实心砖的违法行为发生,严厉督促五家砖厂加大治污力度,做到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