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督察通报

湖北省石首市蛟子河污染环境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2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一、问题情况

石首市大垸乡横市镇,有一条大约20公里长江的支流,经过大垸乡、横市镇、新厂镇。1.这条河流还有继续拦网养鱼的,养鱼密度太大,每年7.8.9月就有死鱼的现象,河水发臭、污染环境。2.各地政府没有管理,两岸垃圾成堆。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石首市湖长治办第一时间召集三个乡镇负责同志现场督办。9月15日,蛟子河县级河长、石首市政协副主席李长清率石首市水利和湖泊局、石首市审计局和沿线乡镇河长对蛟子河全线巡查,现场督办。9月16日上午,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石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魁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湖北石首蛟子河,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违法拦网养鱼、河水发臭、污染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二是迅速行动。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在石首市大垸镇召开专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列出工作清单,分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三个乡镇进行了现场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成效。三是完善机制。压实村级河湖长责任,落实河湖长履职“最后一公里”,定期开展巡查,督促岸线管理员履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向沿河村民宣传,禁止沿河居民乱堆、乱扔、乱倒、乱排、乱建、乱挖;及时清理岸线的白色垃圾、塑料瓶,清理水面的水花生、水葫芦;清除河道内拦网,杜绝非法捕捞。

三、整改成效

对蛟子河沿线的拦网进行拆除,对占用岸坡的鸭棚进行了拆除,对沿线水花生、水葫芦打捞干净,对渠首段秸秆乱堆进行了整改,沿岸垃圾进行清运。

附:整改现场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