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四五"规划

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荆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5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1 概述

1.1 规划背景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湖北省中南部、两湖平原腹地,具有连南纳北、贯通东西的地理优势,二广高速、沪渝高速、沪汉蓉高铁、浩吉铁路在荆州与长江交汇,是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重要港口城市,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十三五”时期,荆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长江中游和两湖平原重要中心城市”总体目标,聚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20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369亿元,位居湖北省市州第四位,是“十二五”末的1.5倍。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跨越式发展,荆州已基本形成铁公水空运输方式齐全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优势不断凸显。初步建成“二纵一横一支”干线铁路网,形成“五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三纵两横”国道公路网和“十二纵七横十联”省道公路网,“两高一网”内河航道通达相连,《荆州港总体规划(2035)》获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批复,“一港九区”港口码头布局基本形成,荆州港作为五个主要港口之一纳入全省“一核心四支点”多式联运节点布局,“一心六点”客运枢纽站场和“三

枢纽六园区八中心”物流站场格局正加快形成,荆州沙市机场建成通航。但荆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仍存在运输服务质效水平不够、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程度不够、安全绿色信息化应用深度不够等问题。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特别强调推动荆州跨江发展。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为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新时代“祖国立交桥”,支持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随后,荆州市政府发布《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构建‘五区五中心’,奋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因此,“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是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机遇期,也是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期。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一系列经济社会新特征、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思路、行业发展新业态、保障民生与注重基本公共服务的新要求,对“十四五”期荆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荆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荆州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适时启动《荆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该规划是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指导荆州市“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1.2 规划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

(3)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5)《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6)《内河航运发展纲要》

(7)《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

(8)《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9)《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

(10)《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2011—2030年)》

(11)《湖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12)《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

(13)《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14)《荆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15)《荆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

1.3 规划范围及期限

规划范围为荆州市域,包括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洪湖市8个县(市、区)和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3个功能区,国土面积1.41万平方公里。主要研究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管道和邮政等交通方式,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安全应急、行业治理等内容。

规划期限:规划基年为2020年,以“十四五”时期(即2021—2025年)为规划期,远期展望至2035年。

2 发展现状

2.1 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2.1.1 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

荆州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自古就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东连武汉、西接宜昌、南望湖南常德,北毗荆门、襄阳,是连东西、跨南北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是川湘鄂经济纽带和长江沿岸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鄂中南中心城市,中国中南地区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和轻纺织基地,素有“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现辖8个县市区(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洪湖市)和3个功能区(开发区、高新区、文旅区),全市国土面积1.41万平方公里,全市有13个街道办事处、102个乡镇、2619个村居委员会。截至202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52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

1.辐射两湖平原,区位优势明显

荆州位于长江中游和两湖平原核心腹地,地理位置优越,对外交通十分便利。水路顺长江而下476公里抵武汉,1603公里抵上海,溯长江而上148公里抵宜昌,796公里抵重庆,沿引江济汉上溯沟通潜江、荆门、襄阳等汉江中上游地区,南经虎渡河可通湖南湘、资、沅、澧四水,与湘北数县相接;公路有沪渝、

二广、随岳、宜岳、枣石、武松、沙公、武监、武汉城市圈环线等高速公路,G207、G240、G318、G351国道和26条省道交织成网,可通往武汉、郑州、合肥、南昌、长沙、重庆、西安等周边方向;铁路有沪汉蓉高铁、焦柳铁路、荆沙铁路、浩吉铁路构成的“十”字形铁路网可以与国铁网相连。良好的对外交通条件使荆州成为辐射两湖平原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2.境内水网丰富,农水产业发达

荆州境内河流交错、湖泊密布。全市有大小河流近百条,均属长江水系,主要有长江干流及其支流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调弦河等。荆州湖泊众多,全市有千亩以上湖泊30多个,总面积8万公顷,其中洪湖为湖北省第一大湖,总面积3.5万公顷,长湖次之,总面积1.2万公顷。

荆州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能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荆州水网丰富、气候适宜条件造就了“鱼米之乡、中国粮仓”。荆州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粮食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市州之首,被誉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全市形成了优质粮棉油、瓜果菜、畜禽、水产、林纸等七大加工产业体系,拥有福娃、洪湖浪、白云边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是荆州最大的产业,也是首个千亿产业。荆州高新区是全国第三家、湖北首家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荆州湖泊湿地众多,湿地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一半,“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境内还分布有洈水生态湿地保护区、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等一批国家级保护区。

3.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

荆州历史文化悠久,“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先后走出130多位宰相,是名副其实的“帝王之都”“宰相之城”,“武圣”关公,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的荆州古城墙,造就了荆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文化旅游景点数不胜数,全市旅游景点呈现“一城多片”的格局,有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九老仙都景区、荆州博物馆等国家4A级景区,还有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等一批人文和红色旅游景点。

2.1.2 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十三五”以来,荆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发展集聚融合大产业,努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1.国民经济显著增长

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53亿元,增长0.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06亿元,下降10.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10亿元,下降4.6%。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17.3:37.1:45.6调整为19.1:34.0:46.9。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74元,同比下降4.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7元,同比下降0.4%。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277元,比上年下降2.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686元,比上年下降0.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表2-1  荆州市“十三五”期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表

年份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率

产业结构

固定资产投资

单位:亿元

——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

单位:亿元

2016

1727

7.30%

22.2:42.6:35.2

2002

2017

1922

7.50%

20.3:44.1:35.6

2232

2018

2311

7.50%

17.5:37.6:44.9

2478

2019

2516

7.50%

17.3:37.1:45.6

2768

2020

2369

-5.90%

19.1:34.0:46.9

2159

2.新型农业发展壮大

荆州作为“鱼米之乡、中国粮仓”,水力资源充沛,是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全市现有耕地面积1037万亩,其中基本农田801万亩,占土地总面积88%,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优势。2019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66亿元、增加值461亿元,均较上年增长3.6%。全市推广农业发展转型,减少粮、油、棉种植面积,增加瓜、果、菜种植面积。粮食种植面积702千公顷,油料播种面积178千公顷,蔬菜种植面积94千公顷。

同时,调整优化种养殖模式,用环保倒逼农业转型,推进绿色种植、健康养殖 ,通过重点农业产业链,以淡水渔业、优质稻米、菜籽油和生猪为主导产业,进一步带动企业建基地、联农户,让小农户口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2020年,全市稻田生态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74万亩,小龙虾年产量达到41.6万吨。

3.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荆州市是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荆楚文化发源地,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荆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荆州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出以活化历史文化为导向,以文化创意驱动为核心,把荆州建设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文化旅游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节点城市、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重要示范区、中国文化遗产展示地和中国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旅游业呈几何增长态势,年接待游客人次由2016年的3200万人次迅速攀升至2019年的5015万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总人数有所下降),年均增长率高达16%。基本形成了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态旅游为支撑,以瞿家湾、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荆州区乡村十里画廊、石首桃花山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旅游业发展格局。

表2-2  荆州市“十三五”期年主要旅游发展指标表

年份

旅游收入

增长率

旅游总人数

增长率

单位:亿元

——

单位:万人次

——

2016

200.1

21.0%

3200

17.5%

2017

260.0

29.9%

4160

30.0%

2018

316.5

21.7%

4306

3.5%

2019

368.0

16.3%

5015

16.5%

2020

250.2

-32.0%

4017

-20.0%

4.“一城三区”齐头并进

“十三五”期间,荆州以“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为主攻方向,出台了《关于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一城(中心城区)三区(开发区、文旅区、高新区)”发展格局,实行“一区多园”管理体制,设置18个产业园,打造优化要素配置的空间载体、加快产业升级的体制机制、推进转型赶超的发展平台,提高了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示范和集聚功能。

“十三五”期间,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荆州开发区、监利城东工业园区、松滋临港工业园、公安青吉工业园和石首金平工业园扩容已见成效,江陵县加快沿江产业园和煤电路港产业新城建设,3个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洪湖市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新滩新区。目前,荆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2 “十三五”发展成绩

“十三五”以来,全市交通行业紧紧围绕“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以“四大攻坚战”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向“基本缓解”的重大转变。发展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2.2.1 固定投资再创新高,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市灵活运用BOT+EPC、PPP、“建养一体化”等建设模式,是荆州交通建设投入最多的五年,交通投资再创新高,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全面完成“十三五”交通规划投资目标。“十三五”期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有效助力荆州“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

2.2.2 交通建设强力推进,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

1.高速公路网络逐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建成“四路三桥”——武松高速监利至江陵段、洪监高速、沙公高速观音垱至杨家厂段、沙公高速杨家厂至孟家溪段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17公里,新增里程位居全省第一,“五纵(二广、沙公、枣石、随岳、武汉圈环线)三横(沪渝、武松、岳宜+武监)”高速公路路网初步形成,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基本实现县县通长江大桥。此外,加快建设武松高速洪湖至监利段和洪湖赤壁长江大桥(目前已建成通车),在建里程74公里,稳步推进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含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含观音寺长江大桥)、武松高速洪湖至武汉段前期工作。截至2020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39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8.8%,排名全省第五位,是“十二五”末422公里的1.5倍。

2.干线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G318、G351、S354、S355等941公里国省干线项目建成通车。截至2020年底,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99%,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96%,均位居全省第四位。超额完成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国省道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技术标准,重要港区基本实现一级公路相连,所有建制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此外,G318沙市区段和荆州区段、沙市至荆州机场一级路、盐卡至江陵沿江一级路等项目和26个、415公里“建养一体化”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达1875公里,形成“三纵两横”国道网和“十二纵七横十联”省道网,国省道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重要港区基本实现一级公路连通。

3.“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全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五大工程”,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7543公里(是规划目标的1.6倍),完成371个贫困村新改建农村公路1344公里,建成2491公里“美丽农村路”,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940公里。在全省率先启动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采取区域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模式,对全市662座现有危桥实施改造。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22535公里,乡镇全部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1521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连接城乡、覆盖全域的农村公路网络。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江陵县)、省级示范县5个(松滋市、江陵县、荆州区、石首市、洪湖市)、省级示范乡镇13个(荆州区八岭山镇、江陵县三湖管理区等),示范总数全省第一。

4.运输站场覆盖更加广泛

松滋金松客运站、公安县潺陵新区客运站、洪湖客运站投入运营,荆岳综合物流园、石首物流中心、松滋长江物流园相继建成,荆襄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建设。全市已运营客运站94个,其中三级及以上客运站13个,货运站场项目共11个,基本实现二级客运站和物流园区各县市区全覆盖。

5.港航事业加快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荆州以畅通高等级航道、提升核心港区功能、培育多式联运为重点,构建“两高一网”内河航道体系,形成“一港九区”的总体格局。内河航道方面,长江“645”工程荆州段、内荆河、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关停并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完成高标准复绿305处,腾退岸线55公里。港口码头方面,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基本建成,湖北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一期工程、荆州港车阳河综合码头(二期)正在加快建设。荆州港列入全省五大主要港口,《荆州港总体规划(2035)》获批。全市共有港口泊位128个,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49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2.38万标箱。

6.铁路航空交通开启新篇章

铁路方面,“十三五”期间,蒙西至华中煤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开通运营,荆荆铁路开工建设,荆荆铁路南延线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铁路营业里程达219公里(沪汉蓉高铁51公里、焦柳铁路48公里、荆沙铁路26公里、浩吉铁路94公里)。航空方面,荆州沙市机场建成通航,纳入《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荆州通用航空机场基本实现各个县市区全覆盖,积极推进文旅区、石首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7.油气管道建设快步推进

“十三五”以来,全市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壮大能源产业,正在加快建设荆门—荆州成品油管道改线工程等一批油气管道项目。截至2020年底,全市油气管道总里程为685公里(详细情况如表2-3所示),其中天然气主干道2条、114公里,天然气支线管道4条、377公里,城镇燃气管道2条、78公里,石油管道2条、116公里,已实现油气管道对各县市区全覆盖。另外,还有金澳科技监利—潜江输油管道和荆门—荆州成品油管道共计175公里油气管道在建。

表2-3  荆州市境内油气管道运行情况一览表

名称

起点

终点

里程(公里)

备注

中石油西气东输“忠武线”

李埠镇

观音垱镇

57

天然气主干线

中石化川气东送

李埠镇

观音垱镇

57

天然气主干线

中石油西气东输“荆襄线”

纪南镇

纪山镇

11

天然气支线

省天燃气“荆石线”

纪南镇

高基庙镇

188

天然气支线

“忠武线”潜湘支线

新沟镇

白螺镇

94

天然气支线

中石化潜韶线

新沟镇

白螺镇

84

天然气支线

荆荆成品油管道

纪南镇

柳林洲油库

30

石油管道

“洪荆线”原油管道

乌林镇

新沟镇

86

石油管道

松滋中燃管道

新江口镇

陈店镇

23

城镇燃气管道

洪湖中燃管道

峰口镇

大兴工业园

55

城镇燃气管道

2.2.3 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1.客运服务持续提升

“十三五”期间,沪渝高速车马阵互通改造完成,小北门互通改建、锣场互通迁建等工程有序推进,不断满足高品质出行需求。荆州至石首、荆州至襄阳试点城际快车班线相继开通运行,探索发展荆州至天河机场和武汉高铁站专营班线。截至2020年底,中心城区公交站500米覆盖率达到90%,城市周边20公里范围内城乡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0%,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偏远地区逐渐开通预约班车,招呼站、候车亭实现“全覆盖”。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客运公交化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现代物流加速发展

目前,全市已拥有规模以上物流节点超过30个,中心城区规模以上15个。全市各类物流企业近千家,物流从业人员近万人。其中,4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3家,17个品牌63家快递企业入驻,设立分支机构529家、末端网点293处。初步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主体竞合、多层次服务共生的市场发展格局。同时,依托浩吉铁路,荆州在长江物流大通道上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以江陵煤炭铁水联运为核心的多式联运快速发展。

3.邮政服务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推广“快快合作”“快邮合作”“交邮合作”等新型运营模式,建设一批发挥“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功能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标准化网点、快递超市及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目前,荆州市共有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157个,村邮站2229个,邮乐购站点1229个,快递品牌19个,建成跨区域分拨中心8个,快递企业、网点870个,村级快递站点833个,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100%,快递进村通达率67%。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服务全覆盖。

2.2.4 行业治理成效显著,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1.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荆州持续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交,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全市联合执法、打非治违、运政驻站成为常态,开展专项治超整治行动。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落实。纵深推进政府、市场、社会三大领域改革创新,通过优化政府治理、完善市场治理、增强社会治理,逐步形成“三位一体”相互协调的整体性治理架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荆州围绕“强履职、查隐患、降事故、保安全”及平安交通年主题开展“九大专项”整治活动,先后推进“智慧工地”、“行为安全之星”等建设,“455”公路安防工程年年超额完成。完善《荆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安全维稳应急预案》。“包片包站”抓安全成为常态,开展汽车客运站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监管实施“黑名单”制度。积极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区域交通应急联动保障工作,持续推动重点地区主要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直连直通,推动交通应急联动演练以更加实战化的要求向基层延伸,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储备建设,维护区域道路交通安全稳定。

2.2.5 智慧交通取得突破,行业支撑能力增强

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网络触角从市县延伸到乡、村。“两客一危”车辆在全省率先完成动态视频监控全覆盖。不断推进互联网+交通服务,三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荆州掌上公交”手机APP上线运行,并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同时,以创建“四好农村路”试点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打造“智慧交通”云平台,实现干线公路在建情况实时监测、农村公路养护数据化监测分析。公路交通网络图、地理信息数据库、二级单位通信网和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信息化指挥系统等智慧交通平台的搭建,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2.3 存在的问题

2.3.1 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

1.高速公路路网结构亟待完善

截至2020年底,荆州“五纵(二广、沙公、枣石、随岳、武汉圈环线)三横(沪渝、武松、岳宜+武监)”高速公路路网初步形成,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的规划目标,但路网结构仍存在如下问题,亟需完善。一是南向省际出口通道有所欠缺,特别是往湖南安乡、华容、石门等方向;二是武松高速通道还未打通,尚未形成沪渝高速荆州复线;三是中心城区高速公路环线尚未形成。

2.过江通道建设仍需加强

荆州位于长江中下游,长江流经荆州地域483公里,接近全省长江干线长度的一半。目前,市域内已建长江过江通道共计6座,过江通道平均间距高达80公里,远高于湖北省、长江全线和中东部地区,一江两岸经济社会交流不畅。特别是,荆州中心城区仅一座过江通道即荆州长江大桥,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2020年交通量达到5万辆标准小客车/日,已处于较低的服务水平。G240监利至华容段需经渡口过江,省际出行效率较低。

3.公路等级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目前,全市公路网络通车总里程2.36万公里,占整个综合交通网络的95%以上,但其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11.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2%。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荆州市农村公路里程规模较大,占普通公路的92%,但农村公路中二级及以上里程占比仅为4.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很多农村公路主动脉尚不畅通,主要客货运输线路和不通不畅公路有待改造升级。

表2-4  荆州市公路技术等级里程统计表(单位:公里)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等外

合计

国道

167

391



4

562

省道

238

1042

28

45


1352

县道

122

352

431

1021


1925

乡道

80

138

268

7306

11

7802

专用公路



3

28


31

村道

160

127

66

11580

39

11973

合计

767

2050

796

19979

54

23646

4.乡镇双通道缺口亟需补齐

以建制乡镇镇区至少有两条三级及以上技术标准的对外公路通道为标准进行统计排查,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荆州区李埠镇、开发区滩桥镇、石首市南口镇、监利市三洲镇、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和老城镇等7个乡镇尚未实现“乡镇双通道连通”目标(详情如表2-5所示)。“十四五”期间,亟需加快154公里的乡镇双通道公路项目建设。

表2-5  荆州市乡镇双通道连通缺口情况表

序号

县市区

所在乡镇

支撑性项目名称

现状等级

规划

等级

里程

(公里)

1

荆州区

李埠镇

荆州至李埠沿江一级公路

无路

一级

10

2

开发区

滩桥镇

S350荆州开发区韩家至观中段改线工程

无路

一级

13.4

3

石首市

南口镇

S221公安县城区至藕池段改建工程

无路

一级

46

4

监利市

三洲镇

三洲至上车湾公路

四级

二级

33.2

5

监利市

程集镇

程集S220公路

四级

二级

4

6

松滋市

卸甲坪土家族乡

卸甲坪至罗家冲公路

四级

二级

29.2

7

松滋市

老城镇

松滋市新江口至老城公路改扩建工程

四级

二级

18.2

合计

154

5.港口多式联运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全市共有港口泊位128个,港口码头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荆州港总体规划(2035)》批复后,荆州加快关停并拆除了一批长江沿线功能杂乱、吞吐量较小的码头,但港口小、散、弱特点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大部分港口码头仍然是粗放式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程度依然不高,集疏运条件不足,严重制约了港口码头多式联运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港口码头集约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多式联运发展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6.铁路网络密度亟需提高

目前,铁路营业里程达219公里,铁路网密度为155公里/万平方公里和31公里/百万人,远低于全省283公里/万平方公里、88公里/百万人和全国152公里/万平方公里、103公里/百万人。公路水路里程各占全省10%左右,但铁路仅占4%(高铁和城铁占3%),铁路已成为制约荆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高速铁路和集疏运铁路。

7.航空发展有待加快

目前,荆州纳入规划的通用机场(荆州沙市机场所含通用机场除外)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尚未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亟需加快荆州通用机场建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2.3.2 运输服务品质亟待提升

1.客运服务质量亟需提高

运力分配不均、缺乏统筹规划导致区域之间交通衔接不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亟需加快。特别是中心城区公交场站资源匮乏,严重制约公交线网优化设计。客运站、火车站、机场、旅游码头等客运枢纽与城市公交、出租车之间衔接性不足,导致客运枢纽换乘效率较低。干线公路与高速公路出入口、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景区之间衔接性道路技术等级与通行能力不足,导致客运转换不顺畅。

2.现代化物流亟需提质发展

内河航道里程位居全省第一,但内河航道未能在合理经济运距中发挥比较优势。缺少综合性的多式联运交通枢纽,特别是临高、临港、临空、临铁枢纽型物流园区。公路货运仍占主导地位,港口集疏运体系发展有待加快,重要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重要货运企业的铁路专线和集疏运公路尚不完善,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顺畅。从荆州与省内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主要港口、长江其他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来看,荆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有所不足,特别是货物吞吐量,普遍低于长江沿线同类型港口。此外,城乡物流发展水平不足也是荆州物流业的突出短板,主要体现在“城乡物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难题上。因此,“十四五”期间荆州既要注重以多式联运为主要方向和突破口,也要将城乡物流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3.智慧交通水平亟待提升

目前,荆州市交通信息化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行业发展有差距。全市交通系统信息人工采集较多、设备自动采集较少,数据加工处理和应用分析能力相对薄弱,导致综合交通信息数据的深层次挖掘分析应用不足。二是与社会需求有差距。全市交通信息化是典型的“烟囱式”和“孤岛式”,交通、交警、铁路、邮政快递等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程度不高,导致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内容、形式和渠道单一,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监管还存在盲区。三是与其他市州有差距。宜昌、荆门、咸宁等地市已开展“智慧交通”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因此,“十四五”期,亟需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

2.3.3 要素制约亟待统筹处理

1.地方财政配套压力较大

“十三五”初期,普通公路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部省补助和地方配套自筹,工程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建设成本逐渐攀升,地方配套自筹压力越来越大。“十三五”中期荆州被列入全省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后,打捆招标建设的确缓解了普通国省道和高等级农村公路的建设资金压力,也大大加快了公路建设进度,但高速公路、客货站场及港口码头主要采用部省补助和市场化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对于功能定位不明确、当前市场需求不足的客货站场及港口码头项目,由于投资大、收益周期长,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招商引资难度大,投资主体难以落实,项目进展缓慢。

2.“三区三线”约束政策持续收紧

“十三五”以来,受“三区三线”和长江大保护等政策影响,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和牵制因素日益复杂,荆州河流交错、湖泊密布,自然保护区、分蓄洪区和文物区众多,独特的地理条件导致基本农田、文物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红线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前期工作涉及的土地、环保、通航、防洪等要件办理耗时长、办理难度大,部分项目难以落地实施。例如,S428朱家岭至李埠段改扩建工程等普通公路项目以及荆当旅游公路、卸甲坪至洈水水库等旅游公路因涉及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无法正常开工建设或被迫停工。

2.3.4 行业治理能力亟待提高

目前,荆州市层面的交通管理体制虽然已经建立,但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地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还存在职能分割、衔接不顺等问题,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机制障碍仍然存在。随着行业发展及技术的革新,对交通行业进行信息化管理是大势所趋,但当前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仍较落后,与管理需求尚不匹配。与此同时,荆州农村公路仍然存在重建轻养、缺少资金、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不健全。交通应急救援体系亟待完善,救援队伍的专业性、协调性有待提高,事故响应流程、应急救援预案仍需完备,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还需加强。

3 发展要求

3.1 经济社会交通发展趋势

3.1.1 经济社会政策解析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荆州对接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五年。

一、国家级战略

(1)“双循环”新格局

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全力维护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体系。

(2)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同时,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是供给侧结构性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州时要求打破行为定式,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州”新画卷。

(3)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中部地区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是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加快实现中部崛起。特别对荆州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功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多式联运发展等新的要求。

(4)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

2016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和生态文明示范带。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的“两横三纵”发展轴线,形成沿线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联动发展的格局,打造中部经济新增长极。荆州位于长江中游和鄂湘赣三省腹地,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沿江发展轴和荆州-岳阳-常德-益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荆州带来重大战略机遇。

(5)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1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

见》,进一步明确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交通、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到2025年,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虽然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荆州农村人口逐渐向城区集中,但荆州还有200余万农村人口,农村发展问题依然是荆州市“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亟需加快推进。

二、省市级战略

(1)湖北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战略决策。“建成支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战略定位,是湖北省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建成支点”要求加快打造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推动“一主两翼”成势见效,构建强大交通市场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荆州是“湖北省南大门”,是湖北省与湖南省协调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支点”战略要求荆州升化与湖南省的省际合作,全方位参与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

(2)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湖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深度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南部列阵,建设成为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荆州是“宜荆荆恩”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质量发展是“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这要求荆州加快建设城际快速通道,加强与宜昌、荆门、恩施等城市的城际交通联系,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3)荆州市“加快构建‘五区五中心’,奋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为全面对接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荆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目标,并提出“五区五中心”发展路径和主攻方向,即在荆州全域聚焦“五个示范区”,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夯实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底盘,在中心城区聚焦“五个中心”,筑牢优势、增强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发挥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集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求荆州对内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形成全域协同发展格局,对外加强与荆门、宜昌、岳阳、常德等周边重要城市沟通联系,增强荆州对长江中游两湖平原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强化“大交通”理念,创新“大交通”体制,加快构建通江达海的“综合大交通”格局。

(4)荆州市“一带三片,一核双心,多点网络状”城镇空间格局

为突出发展中心城区、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湖北省中部中心城市和中部地区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荆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东接、西合、南融、北联”城市发展战略、构建“一带三片,一核双心,多点网络状”空间格局、形成定位科学、分工合理、层次清晰的区域发展格局。其中,“一带三片”是指沿江城镇与产业复合发展带和荆州都市区(市辖区、松滋市、公安县、江陵县)、中部发展区(石首市、监利市)、东部发展区(洪湖市),“一核双心”是指荆-江-公跨江联动发展和中心城市、监利市域副中心,“多点网络状”是指多极发展节点。为加快形成城镇空间格局,荆州交通发展建设应紧扣城市发展方向和城镇空间布局,发挥交通建设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3.1.2 交通形势要求分析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乡村振兴以及“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等一系列部省战略的叠加区域,“十四五”时期是荆州抢抓新机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综合交通行业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全面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要求荆州开启交通运输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做出了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导各地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并将湖北纳入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同时湖北省发挥“中部之中”的地理区位优势,谋划“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战略新定位。随后,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交通发展要服务人民、优化结构、统筹融合、智慧绿色。荆州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作为“湖北之腰”,应立足湖北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聚焦补短板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过江通道、打通区域路网连接,加快布局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打通公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积极推广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狠抓智慧平安绿色交通建设,开启交通运输新征程。同时,国家对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计划、支持灾后重建等重大战略机遇也将加快荆州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

二、推动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荆州实现交通转型升级

交通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客观上要求交通运输领域也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省厅提出要实现湖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做好“加密、提质、互通”三篇文章。基于此,荆州应提高交通供给质量,深化交通改革,扩大有效投资,解决交通瓶颈,优化运输结构,推广多式联运,降低运输成本,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各项改革,提高治理能力。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继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农村公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和载体,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这要求荆州继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打造互联互通的农村公路网络的同时,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深度融合,为荆州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基础,这也为“十四五”荆州农村公路发展指明新方向。

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要求荆州加快发展现代化内河航运

2019年,被纳入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后,湖北省政府出台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方案,计划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智能交通、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现代物流等六个方面创建试点示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现代内河航运建设试点。荆州内河航道里程和高等级航道里程均位居全省第一,航道资源非常丰富,是湖北省现代化内河航运建设试点的重要落地支撑。这要求荆州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推进干支流航道建设,打造南北贯通、水网联通的江汉平原航道体系,全面提升荆州水运基础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创“居于全省发展前列、中部地区领先”的水运强市。

五、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要求荆州加快多式联运发展

2016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物流业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广多式联运,实现交通运输与物流深度融合。随后,交通运输部提出要持续推进多式联运向纵深发展。目前,荆州港已被纳入全省“一核心四支点”多式联运节点布局中,荆州盐卡港、车阳河港、郝穴港已被列为全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长江航道深水治理、“引江济汉”汉江运河通航、浩吉铁路和一批集疏运公路的建设为荆州发展多式联运打下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期间,荆州应以发展多式联运为切入点,大力提高物流运输质效,努力创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打造长江中游铁水公空联运功能完备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六、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荆州交通运输适应新业态新模式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新的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以及新的运输组织模式、商业模式、治理模式均产生较大影响,孕育了包括共享交通、网络预约出租车、无人驾驶和无人快递在内的交通运输新业态。“十四五”期间,荆州市应加快推广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荆州市交通运输发展赋予新动能。

3.3 交通运输需求预测

3.3.1 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测

参考《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成果,未来荆州市GDP、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主要经济社会指标的预测结果见表3-1。

表3-1  荆州市主要经济社会指标预测

年份

GDP(亿元)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2020年实际值

2369

57

2025年预测值

8.0%(年均增速)

62

3.3.2 公路交通需求预测

以荆州市历年公路运输量统计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未来运输需求发展趋势及特征,根据主要经济社会指标的预测结果,采用弹性系数法等方法对荆州全域公路客、货运量进行预测分析。

客运方面,随着荆州市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公路运输需求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市域整体客运量仍将稳步增长,但随着铁路客运服务水平提升、水上旅游逐渐兴起、自驾游越来越火爆,公路客运量(不包含私家车客运量)有下降趋势。

货运方面,对荆州市域而言,公路运输仍将承担重要的作用,随着荆州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荆州港口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和辐射力的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荆州全社会货运量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但受国家“不搞大开发”、生态保护及节能减排影响,社会整体货物运输需求增速将逐渐趋缓,随着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运有序向铁路和水路转移等运输结构调整政策带来的影响,公路货运将受到冲击,公路货运需求增速逐渐放缓。此外,预计2025年,邮政业务总量为2.4亿件,年均增速25%。

表3-2  荆州市公路客货运输量预测

年份

客运量

(万人)

客运周转量

(万人公里)

货运量

(万吨)

货运周转量

(万吨公里)

2012

9360

728683

6975

3120706

2013

8620

385842

8755

3887364

2014

9209

443168

11767

4034821

2015

6452

369656

12891

6632699

2016

6434

346561

15593

5675554

2017

6349

338335

17002

5934561

2018

6399

331427

19287

6524403

2019

5618

293320

19570

7060467

预测2025

5757

308693

33921

8878811

“十四五”预测增长率

——

——

8.4%

4.5%

备注:不包含私家车客运量。

4 发展思路

4.1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引领“五区五中心”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先行。

4.2 基本原则

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资料收集和现场调研,查找共性问题和特性问题,认清短板和不足,从需求出发,提出“十四五”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围绕国省市新战略新目标,明确自身地位,提出促进荆州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助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地方交通发展环境和需求特点,注重规划与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事实就是,量力量财而为,合理制定发展目标,既有完成目标的可能性,又能充分调动各县市区的积极性,杜绝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稳扎稳打,推进荆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

统筹协调,平衡发展。统筹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协调发展,坚持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在抓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养护、管理和运行,提高交通运输整体服务水平。提高整体水平的同时,要注重各个县市区的平衡发展,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对发展基础差的县市区要优先配置项目和资金,尽量给予政策支持。

绿色发展,集约高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处理好交通运输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突出“长江大保护”,推动交通运输体系实现高效低碳发展,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大胆探索建管养运新模式,注重先进技术运用,确保集约高效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智慧安全,改革创新。客观认识交通运输发展历史阶段,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坚持不断改革创新,从信息化交通管理向智慧化交通运输迈进,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阶段的安全监管,完善安全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可控。

4.3 发展目标

4.3.1 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荆州将紧紧围绕“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全力建设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形成立足荆州、服务“宜荆荆恩”城市群、辐射长江中游两湖平原乃至全国的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支撑湖北建设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专栏1  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

荆州市位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长三角-成渝主轴和京津冀-粤港澳主轴“十”字交叉区域,是二湛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东西联动、南北协调、产业梯度转移等方面发挥着桥梁纽带功能,长江黄金航道和沪汉渝、随岳、襄荆宜、杭瑞四条综合运输通道贯穿全境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十三五”期,随着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建成运营、县县通高速公路、荆州沙市机场成功开航、重要港区通一级公路、所有乡镇通达二级公路、村村通硬化路,荆州已形成了交通方式齐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荆州建成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集装箱枢纽港口、国家冷链物流交易基地和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的条件已趋于成熟,为荆州“十四五”期间建设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3.2 具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市交通将按照“建设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的要求,围绕“增量、提质、互通”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综合通道、交通网络、枢纽站场、交通管养、运输服务、交通安全、绿色交通、智慧交通、行业治理等九大领域建设,以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为重点,努力实现三大目标,即完成投资一千亿元、实现“三个双”和打造四个交通示范样板。

完成投资一千亿元:即荆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不含城市交通),其中铁路270亿元,公路水路和交通物流650亿元(高速公路300亿元,普通国省道150亿元,农村公路70亿元,港航80亿元,交通物流50亿元),航空20亿元,管道30亿元,邮政30亿元。

实现“三个双”:到2025年,实现“中心城区双环贯通、县市双快覆盖、乡镇双通道连通”(即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环线贯通,县市一纵一横两条高速公路以及普通干线高等级公路覆盖,乡镇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基础上再通一条三级及以上公路)的规划目标。

打造四个交通示范样板:到2025年,初步建成内河航运、多式联运、“四好农村路”和智慧交通等四个交通示范样板,在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1)网络覆盖更加广泛

高速公路方面,基本形成“七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布局,省际出口通道和过江通道进一步完善,形成以荆州为中心,至周边中心城市(武汉、宜昌、襄阳、岳阳、常德)2小时城际交通圈,基本实现“县县通一纵一横两条高速公路”的目标。

干线公路方面,依托普通国省道和高等级农村公路,形成“七纵二横四支”辐射公路网和“二十四纵十三横”局域公路网,在2025年力争国道及重要省道绕城镇通行并达到一级公路标准,实现荆州中心城区形成一级公路环线,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一级公路联通,各县市区与乡镇二级公路联通。以打造全省“四好农村路”样板为目标,基本实现重要县乡道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实现荆州中心城区与各县市0.5-1.5小时通达,相邻县市0.5-1小时通达,县市主城区至各乡镇0.5-1小时通达,县市主城区10-15分钟上高速公路、乡镇15-30分钟上高速公路。至2025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双环贯通”,全面实现“县市双快覆盖”和“乡镇双通道连通”。加快港口码头、客货站场、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出入口、重要景区等重要节点衔接性道路建设,实现工业园区、农业基地、旅游景点等重要产业节点覆盖高等级公路。

航道方面,至2025年长江、江汉运河、内荆河、松虎航线等内河航道通航能力提升,形成联通汉江、湘江的“两江两河”江汉平原航道网,助力荆州打造内河航运示范样板。

铁路方面,打造“四纵二横一支”干线铁路网,加强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建设,提升荆州对外出行条件,至2025年基本实现“市域通一纵一横两条高速铁路”。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港口作业区引入铁路专用线,支撑荆州打造多式联运示范样板。形成荆州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国家级城市群的6小时高铁、2小时民航交通圈,至武汉、宜昌、襄阳、岳阳、常德等周边重要城市的1—2小时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圈。

(2)枢纽能力更加充足

至2025年基本形成“一民九通”机场布局和“一港九区”港口布局,完成荆州高铁站扩建。依托高铁站、民航机场、高等级客运站,形成一批实现“零距离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依托高速公路出入口、港口码头、机场、火车站形成一批实现“衔接顺畅”的枢纽型物流园区。针对重点乡镇、重要景区、主要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一批高等级客运站,整合打造一批集农村客运、物流、公路养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2025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3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机场货邮吞吐量2450万吨。

(3)运输服务更加高效

公路技术水平和路况水平进一步改善,至“十四五”末,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0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不低于85%。城区公交站点覆盖率大幅提高,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发展城市配送,完成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搭建,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县(市)物流中心、乡(镇)配送中心、村级配送点等三级农村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2025年,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冷链物流突破200万吨。“一站式”旅客出行得到广泛应用,旅客出行体验显著改善。港口码头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重要港口通建成专用货运铁路,融入全省“水铁联运、江海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水运体系,成功打造一批大宗货物铁水联运品牌线路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品牌线路,基本建成多式联运省级示范样板,成功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争取“十四五”期间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5%。

(4)科技创新更具活力

交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基建”融合创新发展取得突破,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迈出新步伐,全程电子化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初步建成智慧交通示范样板。“十四五”末,全市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电子客票覆盖率达到99%,重点领域北斗系统应用率达到100%。

(5)绿色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先进适用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备全面推广,运输领域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交通设施安全防护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行监测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交通应急救援体系全面建成。至2025年,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5%,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占比达到85%,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

(6)行业治理更加完善

行业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更加健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持续增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构建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精良专业的公路交通人才队伍。

表4-1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具体指标

2020年

2025年

网络

覆盖

铁路营业里程(公里)

219

366

其中:高速铁路(公里)

51

78

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公里)

3456

4400

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公里)

639

900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双通道个数(个)

118

125

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公里)

616

728

油气管道总长度(公里)

734

890

枢纽

能力

港口货物吞吐(吨/年)

3491

7000

其中:集装箱吞吐(万标箱/年)

12.38

30

机场旅客吞吐量(万人次/年)

100

机场货邮吞吐量(万吨/年)

2450

运输

服务

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96

100

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率(%)

15

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

≥85

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

100

科技

创新

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电子客票覆盖率(%)

0

99

重点领域北斗系统应用率1(%)

99

绿色

安全

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2(%)

5

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占比3(%)

85

道路运输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

20

备注:1.重点领域指重点营运车辆、邮政快递干线运输车辆、应安装具备卫星定位功能船载设备的客船及危险品船等;2.排放强度指按单位运输周转量计算的CO2(二氧化碳)排放;3.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指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所有地面公交车辆的比重。

5 规划布局

5.1 综合运输通道布局规划

综合运输通道是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主骨架和区域运输的大动脉。根据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两湖平原、湖北省和荆州市的经济、城镇发展格局,结合荆州市的区位特征、交通运输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市域范围内将构建形成以铁路、高等级公路、高等级航道等为主骨架的“二纵二横一带”五条综合交通运输通道。

纵一:荆门-荆州-常德综合运输通道

荆门-荆州-常德运输通道是湖北省襄荆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道在荆州西部南北向贯穿荆州市域,向北连接荆门、襄阳,可延伸至中部城市群,向南对接常德,沟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位于荆襄城镇发展轴内,是荆州市沟通南北的交通走廊。通道由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组成,服务于省际之间的南北向中长距离客货运输。该通道主要由浩吉铁路、荆荆铁路、荆荆铁路南延线、二广高速、沙公高速、枣石高速、G207、江汉运河、荆州沙市机场、公安通用机场、江陵通用机场组成。

纵二:随州-荆州-岳阳综合运输通道

随州-荆州-岳阳运输通道北达随州、信阳,经荆岳长江大桥,南抵岳阳、长沙,在荆州中部南北向贯穿荆州市域,向北可延伸至中部城市群,南向沟通长株潭城市群,主要由铁路、公路和航空构成,服务于省际之间的南北向中长距离客货运输。该通道主要由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随岳高速、监利至华容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洪湖段、G240、S215、监利通用机场组成。

横一:武汉-荆州-宜昌综合运输通道

武汉-荆州-宜昌运输通道是湖北省沪汉蓉综合运输大通道的组成部分,东连武汉,西接宜昌,主要由铁路、公路、水路构成,服务于省际间长途客货运输的东西向公路走廊,是荆州与武汉城市圈经济交通联系的主要通道,也是增强荆州主城区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通道。该通道主要由沪汉蓉高铁、沪渝高速、G318、内荆河航道、荆州沙市机场、文旅区通用机场组成。

横二:岳阳-荆州-宜昌综合运输通道

宜昌-荆州-岳阳运输通道西连宜昌,南入湖南岳阳,主要由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构成,是松滋、公安和石首对外出行的重要通道,也是服务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与湘鄂相接地区重要经济节点客货运输的重要走廊带。该通道主要由浩吉铁路、岳宜高速、松虎航线、松滋通用机场、石首通用机场组成。

一带:沿长江运输带

沿长江荆州段两岸,上游方向对接宜昌,下游方向连接武汉。主要依托长江航运、沿江港口以及沿江公铁线路的建设,服务荆州沿江经济带及相关县市的发展,也是荆州市融入长江经济带、连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接武汉的重要运输通道。该通道主要由沿长江江南、江北各形成一条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道、长江航道洪湖通用机场、江陵通用机场组成。

表5-1  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构成表

通道名称

通道组成

纵一:荆门-荆州-常德运输通道

铁路:浩吉铁路荆荆铁路、荆荆铁路南延线

公路:二广高速、沙公高速、石高速、G207

水路:江汉运河、松虎航线

航空:荆州沙市机场、公安通用机场、江陵通用机场

纵二:随州-荆州-岳阳运输通道

铁路: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

公路:随岳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G240、S215

航空:监利通用机场

横一:武汉-荆州-宜昌运输通道

铁路:沪汉蓉高铁

公路:沪渝高速、G318

水路:内荆河航道

航空:荆州沙市机场、文旅区通用机场

横二:岳阳-荆州-宜昌运输通道

铁路:浩吉铁路

公路:岳宜高速

水路:松虎航线

航空:松滋通用机场、石首通用机场

一带:沿长江运输带

铁路:沿江铁路

公路:武松高速江陵至监利段、武监高速、G351、S329、S354

水路:长江航道

航空:洪湖通用机场、江陵通用机场

5.2 交通运输线网布局规划

5.2.1 构建高效通畅的高速路网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湖北省省道网布局规划纲要(2011-2030)》和《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考虑荆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规划形成“七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布局。

“七纵”由西往东分别为当枝松石高速、二广高速、沙公高速、枣石高速、监利至华容高速、随岳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三横”由北往南分别是沪渝高速、武松高速、岳宜高速+武监高速;“一环”是指由沙公高速、沙公高速北延段、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组成的高速公路环线。

表5-2  高速公路布局方案重点项目表

类别

路线名称

里程(公里)

主要控制点

备注

纵一

当枝松石高速

55

松滋市

规划拟建

纵二

二广高速

80

荆州区、沙市区、公安县

已建

纵三

沙公高速观音垱至杨家厂段

12

沙市区、公安县

已建

沙公高速杨家厂至孟家溪段

27

公安县

已建

沙公高速南延至湖南安乡高速

26

公安县

规划拟建

纵四

石高速江陵段

22

江陵县、石首市

已建

石高速石首段

40

石首市

已建

纵五

监利至华容高速

23

监利市

规划拟建

纵六

随岳高速

84

监利市

已建

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洪湖段

20

洪湖市

已建

洪湖至嘉鱼长江大桥

5

洪湖市

已建

横一

沪渝高速

59

荆州区、沙市区

已建

横二

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

35

公安县、松滋市

规划拟建

武松高速监利至江陵段

67

监利市、江陵县

已建

武松高速洪湖至监利段

63

监利市、洪湖市

在建

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

11

洪湖市

在建

武松高速洪湖至武汉段

12

洪湖市

规划拟建

横三

岳宜高速

106

石首市、公安县、松滋市

已建

武监高速

92

洪湖市、监利市

已建

环线

沙公高速北延段

25

荆州区

规划拟建

沙公高速

24

沙市区、公安县

已建

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

21

公安县、江陵县

规划拟建

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

53

荆州区、公安县

规划拟建

5.2.2 构建快速互联的干线路网

一、辐射公路网

规划形成“七纵二横四联”辐射公路网,实现各县市区之间一级公路联通。辐射公路网规划等级为一级,里程合计约1367公里。

——纵向干线公路

纵线一:河田坪至油榨口公路

起于松滋刘家场镇河田坪,止于松滋卸甲坪镇油榨口,全线由S225组成,全长29公里。

纵线二:全兴至新铺子公路

起于松滋陈店镇全兴,沿线经过天星观、木天河、曾家坡、石牌,止于松滋万家乡新铺子,由S254、S355和S433组成,全长59公里。

纵线三:汪店至石华堰公路

起于荆州区纪南镇汪店,沿线经过纪南镇、郢城镇、埠河镇、公安北互通、公安县城、石首城区、桃花山,止于石首桃花山镇石华堰,由G207和S221组成,全长59公里。

纵线四:中岭至高基庙(鄂湘界)公路

起于江陵沙岗镇中岭,沿线经过沙岗、新厂、大垸、石首长江大桥、梅家咀,止于石首高基庙(鄂湘界),由G234组成,全长79公里。

纵线五:新沟至邓铺公路

起于监利新沟镇,沿线经过周老嘴、周家沟林场、监利城区,止于石邓铺,由G240组成,全长44公里。

纵线六:北口至杨林山林场公路

起于监利网市镇,沿线经过周老嘴、周老嘴、毛氏、福田,止于杨林山林场,由S215组成,全长92公里。

纵线七:白庙至大兴公路

起于洪湖峰口镇白庙,沿线经过峰口镇、万全镇、汊河镇、小港管理区,止于洪湖城区大兴,由S214组成,全长50公里。

——横向干线公路

横线一:万城大桥至中桥公路

起于荆州区李埠镇万城大桥,沿线经过太湖农场、纪南镇、关沮河当、丫角,止于观音垱镇中桥,由G318组成,全长65公里。

横线二:观音淌至鲍南公路

起于松滋刘家场镇观音淌,沿线经过松滋城区、刘家场、斑竹垱镇、黄金口、杨家厂、招商口、郝穴、秦市、红城、朱河镇、拓木、新堤、乌林、大兴、季家咀村、同福村、李湖村、罗家巷、同福村、观音镇、罗家巷、汊河养护站、观音镇、汊河街道、黄家口、天坛、新滩、燕窝镇、范洲、大同湖管理区、新滩大桥,止于洪湖新滩镇鲍南,由G351、S329和S103组成,全长567公里。

——干线公路联络线

联络线一:罗场至新当公路

起于沙市区罗场镇,接G318,沿线经过西湖原种场、江北农场,止于熊河镇新当,由S223(荆监一级路)组成,全长32公里。

联络线二:李埠至双桥公路

起于荆州区李埠镇,沿线经过沙市农场、观音寺、同兴、资圣、高渊,止于江陵郝穴镇双桥,由荆江一级路组成,全长47公里。

联络线三:荆河大桥至桠杈铺公路

起于公安埠河镇荆河大桥,沿线经过荆河大桥、岑河互通、公安县收费站,止于松滋陈店镇桠杈铺,由S322(荆松一级路)组成,全长98公里。

联络线四:公安北互通至卷桥水库公路

起于公安埠河镇荆河大桥,沿线经过公安北互通、南平镇、章庄铺镇,止于公安章庄铺镇卷桥水库,由G207组成,全长68公里。

二、局域公路网

形成“二十四纵十三横”局域公路网,实现各县市区与乡镇之间二级公路联通。次干线公路网规划等级为二级及以上,里程合计约1349公里。荆州市局域公路网规划布局如图5-4所示。

5-3辐射公路网构成表

线路名称

总里程

线路构成

起讫点及控制点

现状等级

规划等级

里程

建设性质

纵线一:河田坪至油榨口公路

29

S225

河田坪、油榨口

二级

二级

29

已建

纵线二:全兴至新铺子公路

59

S254

全兴、天星观、木天河

二级

二级

17

已建

木天河、曾家坡

二级

一级

25

在建

S355

曾家坡、石牌

二级

一级

4

在建

S433

新河、新铺子

二级、三级

二级

13

在建

纵线三:汪店至石华堰公路

138

G207

纪南镇、郢城镇

一级、二级

一级

11

在建

郢城镇、埠河镇

一级

一级

12

已建

埠河镇、公安北互通

二级、三级

一级

13

在建

S221

公安县城

二级

一级

21

在建

公安县城、石首城区

二级

二级

36

已建

石首城区

一级

一级

8

已建

石首城区、桃花山

一级、二级

一级

31

在建

桃花山、石华堰

二级

二级

6

已建

纵线四:中岭至高基庙(鄂湘界)公路

79

G234

沙岗、新厂

二级

一级

37

拟建

新厂、大垸

二级

二级

12

在建

大垸、梅家咀

一级

一级

12

已建

石首长江大桥

高速

高速

3

已建

梅家咀、高基庙(鄂湘界)

二级

一级

15

在建

纵线五:新沟至邓铺公路

44

G240

监利新沟、周老嘴、周家沟林场、监利城区、邓铺

一级、二级

一级

44

在建

纵线六:北口至杨林山林场公路

92

S215

北口、周老嘴

二级

二级

26

已建




周老嘴、毛氏

二级、四级

二级

19

在建

毛氏、福田

二级

二级

7

已建

福田、杨林山林场

二级、三级、四级

二级

40

在建

纵线七:白庙至大兴公路

50

S214

白庙、大兴

一级

一级

50

已建

横线一:万城大桥至中桥公路

65

G318

万城大桥、太湖农场

二级

一级

8

在建

纪南镇、关沮河当

一级

一级

38

已建

丫角、锣场、关沮河当、中桥

一级

一级

19

在建

横线二:观音淌至鲍南公路

567

G351

松滋城区、刘家场

二级

一级

48

拟建

斑竹垱镇、松滋城区

二级、三级、四级

二级

26

在建

黄金口、斑竹垱镇

二级

二级

14

在建

杨家厂、黄金口


一级

14

在建

招商口、杨家厂

二级

一级

10

已建

郝穴、招商口

一级

一级

8

已建

秦市、郝穴

二级

一级

17

在建

红城、秦市

二级

一级

20

拟建

朱河镇、红城

一级、二级

一级

47

拟建

拓木、朱河镇

二级

二级

14

已建

拓木

二级

一级

6

在建

新堤、拓木

二级

二级

38

已建

大兴、新堤

一级

一级

7

已建

乌林、大兴

二级

二级

15

已建

S329

李湖村、季家咀村

二级

二级

37

已建



同福村、李湖村

四级

二级

3

拟建


罗家巷、同福村

二级

二级

4

已建

观音镇、罗家巷

三级

二级

3

拟建

汊河养护站、观音镇

二级

二级

67

已建

汊河街道

一级

一级

1

已建

黄家口、汊河街道

二级

二级

9

已建

天坛、黄家口

三级、四级

二级

5

拟建

燕窝镇、天坛

二级

二级

63

已建

新滩、燕窝镇

四级

二级

32

在建

S103

大同湖管理区、范洲

二级

二级

24

已建

大同湖管理区

一级

一级

2

已建

鲍南、大同湖管理区

二级

二级

22

已建

新滩大桥、鲍南

一级

一级

10

已建

联络线一:罗场至新当公路

32

S223

锣场、新当

一级

一级

32

已建

联络线二:李埠至双桥公路

47

荆江一级路

李埠镇、双桥

一级

一级

47

在建

联络线三:荆河大桥至桠杈铺公路

98

S322

荆河大桥、岑河互通(二级)

三级、四级

二级

11

在建

荆河大桥、岑河互通(一级)

三级、四级

一级

7

在建

大桥接线、公安县收费站

高速

高速

6

已建

公安县收费站、松滋界点

一级

一级

74

已建

联络线四:公安北互通至卷桥水库公路

68

G207

公安北互通、南平镇

二级、三级

一级

38

在建

南平镇、章庄铺镇、卷桥水库

二级

一级

30

拟建

5-4局域公路网构成表

线路名称

总里程

线路构成

起讫点及控制点

现状等级

规划等级

里程

建设性质

纵线一

36.2

X001

三界、太平

一级

一级

24.4

已建

S428

太平、朱家岭

四级

二级

2.8

已建

朱家岭、李埠

二级

一级

9.0

在建

纵线二

34.5

S271

高店、花园

二级

二级

34.5

已建

纵线三

15.5

S434

老城集镇、陈店镇

二级

二级

15.5

已建

纵线四

21.1

X027

簸箕岩、官渡坪

二级

一级

21.1

拟建

纵线五

51.2

X025

王家桥镇、张家坪、财岗、章庄

三级及以下

二级

51.2

拟建

纵线六

19.6

X029

木天河、东升

二级

二级

19.6

已建

纵线七

37

X034

斯家场、街河市镇

三级及以下

一级

12.3

拟建

S254

曾家坡、章庄铺

二级

二级

24.7

已建

纵线八

15.1

X025

狮子口、章庄铺

三级及以下

二级

15.1

拟建

纵线九

27.4

S253

大口、涴市

四级

二级

17.7

在建

红星、米积台

二级

二级

9.7

已建

纵线十

56.3

X041

斑竹垱、南平镇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1.2

拟建

S226

南坪大桥、黄山头

二级

二级

35.1

已建

纵线十一

30.2

X040

黑狗垱、同兴村

三级及以下

二级

30.2

拟建

纵线十二

21.6

X006

弥市、里甲口

二级

二级

13.3

在建

里甲口、岗河、黄金口

二级

二级

8.3

已建

纵线十三

31

S431

曾埠头、高场公路

二级、三级

二级

31.0

在建

线十四

22.4

S436

高陵、白果庙

二级

二级

22.4

已建

纵线十五

33.5

X021

王桥、郝穴

二级

二级

33.5

已建

纵线十六

40.8

X011

联合、宿驾

一级

二级

5.4

已建

宿驾、岑河

二级

二级

5.7

已建

岑河、东市

二级

二级

9.0

在建

东市、平渊

二级

二级

2.0

已建

平渊、沙岭

二级

二级

18.7

在建

纵线十七

25.1

X023

六合管理院、郝穴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5.1

拟建

纵线十八

28.9

X053

横沟市、车都

二级

二级

28.9

已建

纵线十九

29.9

S220

秦市、赵家湾

二级

二级

29.9

已建

纵线二十

39.2

X022

刘湖、程集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4.2

拟建

程集、堤头

二级

二级

15.0

在建

纵线二十一

23.9

X066

朱河镇、半路堤大桥

二级

二级

23.9

已建

纵线二十二

44

S270

高潮、朱河桥

二级

二级

14.0

已建

朱河桥、朱河转盘

一级

二级

1.0

已建

朱河转盘、三洲镇

二级

二级

29.0

已建

纵线二十三

19

S469

新峰县、黄观县

二级

二级

19.0

已建

纵线二十四

10.1

S103

新滩大桥、鲍南

一级

一级

10.1

已建

横线一

85.2

S435

庆贺寺、黄林桥

二级

二级

26.1

已建

S355

洈水镇、杨家溶

二级

二级

8.9

已建

曾家坡、洈水镇

二级

一级

5.3

在建



金鸡山、曾家坡

二级

二级

4.5

已建


万伏、金鸡山

三级

二级

2.2

拟建

纸厂河、万伏

二级

二级

9.5

已建

景阳冈、纸厂河

三级

二级

1.7

拟建

汪家汊、景阳冈

二级

二级

27.0

已建

横线二

47.3

X002

埠河镇、新江口镇

二级

二级

47.3

已建

横线三

17.5

S428

高台、纪南

四级

二级

4.3

拟建

纪南、荆州西互通

三级

二级

7.0

拟建

荆州西互通、太平村

四级

二级

6.2

拟建

横线四

35.8

S429

紫荆、藤店、马山村

二级

二级

26.0

已建

马山村、荆江大堤

四级

二级

2.8

拟建

荆江大堤、万城

二级

二级

4.8

已建

万城、荆江大堤出点

四级

二级

2.2

拟建

横线五

18

S322

荆河大桥、岑河互通(二级)

三级、四级

二级

11.0

在建

荆河大桥、岑河互通(一级)

三级、四级

一级

7.0

在建

横线六

39.9

S350

三湖农场、资市

三级

二级

19.0

在建

资市、滩桥

二级

二级

13.9

已建

滩桥、观音寺

三级

二级

7.0

在建

横线七

69.2

S354

周沟桥、白鹭湖

二级

二级

25.3

已建

白鹭湖、万场

二级

二级

43.9

已建

横线八

60.7

S329

汊河养护站、观音镇

二级

二级

14.5

已建



观音镇、罗家巷

三级

二级

3.2

拟建


罗家巷、同福村

二级

二级

3.6

已建

同福村、李湖村

四级

二级

2.8

拟建

李湖村、季家咀村

二级

二级

36.6

已建

横线九

35.2

X051

石华堰、高基庙

三级及以下

二级

35.2

拟建

横线十

110.6

S269

史桥、张家场

二级

二级

22.7

已建

S353

峰口、府场

一级、二级

一级

18.0

在建

府场、刘横

四级

二级

2.4

拟建

刘横、新红

二级

二级

21.5

已建

新红、交通村

三级、四级

二级

3.7

拟建

X083

西湖、曹市镇

四级

二级

42.3

拟建

横线十一

61.5

X064

郑兴、洪关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5.1

拟建

X083

下湾、黄家口

四级

二级

36.4

拟建

横线十二

33.2

X084

宦子口、六分场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0.1

拟建

X088

宦子口、中心村

三级及以下

二级

13.1

拟建

横线十三

21

X070

兴旺、胡湾

三级及以下

二级

21.0

拟建

5.2.3 构建能力充分的航道网络

根据长江航道总体规划和全省水运发展思路,江汉平原航道网内共有航道29条共计里程约2050公里(不包含网内长江、汉江、江汉运河810公里骨干航道圈里程),呈现“三纵四横五联”的网络格局,计划将汉北河(罗汉寺至南苑段)、内荆河(螺山船闸至张金段)、江汉(新城至江汉运河)、沦河、东干渠、松虎航线等航道按照500吨级标准建设,形成联通汉江、湘江的江汉平原航道网。

规划形成“两江两河”干线航道网,“两江”指长江和江汉运河,“两河”指由松西河和虎渡河组成的松虎航线以及内荆河,其中长江规划为一级,江汉运河和松虎航线规划为三级,内荆河规划为四级。此外,还将对洈水航道、洪湖湿地等旅游航道进行疏浚治理,在荆州构建能力充分、细致完善的内河航道网络。

5.2.4 构建结构合理的铁路网络

根据荆州市发改委提供的研究成果,荆州市域将构建形成“四纵二横一支”干线铁路网,其中“四纵”由西往东分别是焦柳铁路、荆荆铁路和荆荆铁路南延线、浩吉铁路、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二横”分别为沪汉蓉高铁和沿江铁路,“一支”为荆沙铁路。

表5-5  荆州市干线铁路网络构成表

序号

名称

里程/公里

技术标准

市境主要经济节点

备注

1

沪汉蓉高铁

51

客运,双线

荆州区

已建

2

焦柳铁路

48

客货共线,双线

松滋市

已建

3

浩吉铁路

94

货运,双线

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石首市

已建

4

荆荆铁路

26

客运,双线

荆州区

在建

5

荆荆铁路南延线

69

客运,双线

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石首市

规划拟建

6

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

87

客运,双线

监利市

规划拟建

7

沿江铁路

170

客运,双线

洪湖市、监利市、石首市、公安县、松滋市

规划拟建

8

荆沙铁路

26

货运

荆州区、沙市区

已建

5.2.5 构建布局科学的管道网络

根据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的研究成果,荆州市域将构建形成“四纵三横”干线管道网,其中“四纵”分别是省天然气“荆石线”、“忠武线”潜湘支线、中石化潜韶线、洪湖中燃管道,“三横”分别为中石化川气东送线、中石油西气东输“忠武线”和“洪荆线”原油管道。

5.3 综合交通枢纽布局规划

5.3.1 形成层次清晰的交通枢纽

根据荆州市域城镇、重要干线通道以及交通枢纽站场、港口码头布局,构建形成以荆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为主枢纽,公安综合交通枢纽、江陵交通枢纽、监利交通枢纽为副枢纽,以松滋综合交通枢纽、石首综合交通枢纽、洪湖综合交通枢纽为多点枢纽的“一主三副多点”综合交通枢纽布局结构,努力形成宜昌-荆州组合型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

一、荆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

荆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沪渝高速和二广高速等国家高速公路以及沪汉蓉高铁、荆荆常高铁、长江航道交汇处,服务于荆州区、沙市区以及三个功能区(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荆州市的核心交通枢纽和对外联系的主要门户,同时也是区域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荆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5个客运枢纽站场,8个物流园区。

表5-6  荆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

类型

站场

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

能力

建设

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荆州郢城客运枢纽站

公路客运、铁路(荆州站)、城市公交

一级

0.35万人/日

已建

荆州沙市机场换乘中心

公路、航空

一级

--

拟建

荆荆常铁路高新区站公铁换乘站

公路、铁路(高新区站)

二级

--

拟建

一般客运站

沙市长途汽车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一级

0.15万人/日

已建

荆州开发区客运站

公路客运

二级

--

改扩建

货运

物流园区

鑫捷物流园

公路货运

4A级

240万吨/年

已建

荆岳综合物流园

公路货运

--

360万吨/年

已建

荆州港盐卡综合物流园

公路、水路、铁路

--

900万吨/年

已建

开发区货运中心

公路货运

3A级

130吨/年

已建

荆襄物流配送中心

公路货运

--

--

拟建

荆州农产品物流园

公路货运

--

--

拟建

华中(荆州)综合物流园

公路、铁路、航空

--

--

拟建

荆州综合保税区物流园

公路、水路

--

--

拟建

二、综合交通副枢纽

(1)监利综合交通枢纽

监利综合交通枢纽位于许广高速国家高速公路以及长江航道交汇处,服务于监利市,是荆州市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市域对外向南部各省市进行综合运输的重要节点。监利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2个客运枢纽站场,1个物流园区。

表5-7  监利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类型

站场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监利市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一级

0.5万人/日

已建

货运

物流园区

监利物流中心

公路货运

--

--

拟建

(2)公安综合交通枢纽

公安综合交通枢纽位于二广高速国家高速公路以及荆荆常高铁、浩吉铁路、长江航道交汇处,服务于公安县、江陵县沿江部分地区,呼应荆州中心城区交通主枢纽,分担主城区的运输压力。公安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4个客运枢纽站场,1个物流园区。

表5-8  公安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类型

站场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潺陵新区宏泰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二级

0.8万人/日

已建

荆荆常铁路荆州南站公铁换乘站

公路、铁路(荆州南站)

二级

--

拟建

一般客运站

公安县客运中心站

公路客运

二级

0.8万人/日

已建

公安县通运潺陵客运站

公路客运

三级

0.2万人/日

已建

货运

物流园区

公安县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

公路、铁路、水路

--

--

拟建

(3)江陵综合交通枢纽

江陵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浩吉铁路和长江航道交汇处,服务于江陵县、公安县沿江部分地区,是荆州市乃至两湖平原重要的煤炭集散中心,同时也是区域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江陵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1个客运枢纽站场,3个物流园区。

表5-9  江陵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类型

站场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江陵汽车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二级

0.08万人/日

已建

货运

物流园区

飞达现代物流园

公路

--

150万吨/年

已建

智道物流产业园(华中公路港)

公路、水路

--

--

拟建

江陵现代物流产业园

公路、水路

--

--

拟建

三、综合运输多点枢纽

(1)松滋综合交通枢纽

松滋交通运输枢纽位于杭瑞综合运输大通道,服务于松滋市,是荆州市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市域对外向西部各省市进行综合运输的重要节点,呼应荆州主城区交通运输枢纽,分担主城区的运输压力。松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6个客运枢纽站场,6个物流园区。

表5-10  松滋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类型

站场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松滋市金松中心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二级

0.5万人/日

已建

松滋市综合交通总站

城市公交、城乡公交

二级

--

拟建

松滋火车站旅客换乘中心

公路客运、铁路

三级

--

拟建

一般

客运站

松滋市刘家场镇客运站

公路客运

三级

0.25万人/日

已建

松滋市洈水旅游客运站

公路客运

三级

--

拟建

松滋市临港园区客运站

公路客运

三级

--

拟建

货运

物流园区

松滋长江物流园

公路、水路

--

270万吨/年

已建

松滋市综合物流园

--

--

--

拟建

松滋市农产品物流园

公路

--

--

拟建

松滋市城西货运站

公路

--

--

拟建

松滋市综合货运站

公路

--

--

拟建

松滋市矿业物流园

公路

--

--

拟建

(2)石首综合交通枢纽

石首综合交通枢纽地处二广综合运输大通道与杭瑞综合运输大通道交汇处,服务于石首市,是荆州市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市域对外向南部各省市进行综合运输的重要节点。石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1个客运枢纽站场,4个物流园区。

表5-11  石首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类型

站场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石首市汽车客运中心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一级

0.5万人/日

已建

货运

物流园区

石首沿江物流园

公路、铁路

--

360万吨/年

拟建

浩吉铁路石首站物流园

公路、铁路

--

--

拟建

临空物流园

公路、航空

--

--

拟建

石首物流中心

公路

--

300万吨/年

已建

(3)洪湖综合交通枢纽

洪湖综合交通枢纽地处随岳综合运输大通道与杭瑞综合运输大通道交汇处,服务于洪湖市,是荆州市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市域对外向南部和向东部各省市进行综合运输的重要节点。洪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形成2个客运枢纽站场,2个物流园区。

表5-12  洪湖综合交通枢纽构成表

枢纽

类型

站场

类型

站场名称

主要运输方式

等级

发送能力

建设

性质

客运

枢纽

客运站

洪湖客运站

公路客运、城市公交

二级

0.2万人/日

已建

一般

客运站

新滩汽车客运站

公路客运

--

拟建

货运

物流园区

洪湖新滩开发区物流中心

公路、水路

--

--

拟建

洪湖临港物流园

公路、水路



拟建

5.3.2 构建分布合理的机场布局

构建形成“一民九通”机场布局,其中“一民”指荆州沙市机场,“九通”指文旅区通用机场、松滋通用机场、公安通用机场、石首通用机场、江陵通用机场、监利东港湖水上机场、洪湖通用机场、洪湖东岸水上机场以及荆州沙市机场包含的通用机场功能。

5.3.3 构建功能合理的港口布局

构建形成“一港九区”港口布局,其中“一港”指荆州港,“九区”指荆州港区、松滋港区、沙市港区、公安港区、盐卡港区、江陵港区、监利港区、洪湖湿地港区和洪湖港区。

6 主要任务

6.1 畅通综合运输通道,促进对外开放

依托长江黄金航道和支线航道,整合既有和规划的干线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通道资源,加快构建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运输通道,继续畅通“二纵二横一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通道。进一步拓展荆门-荆州-常德通道服务功能、加强随州-荆州-岳阳通道运输功能、加快武汉-荆州-宜昌通道扩容改造、优化宜昌-荆州-岳阳通道运输结构,推进沿长江运输带扩能建设。

6.2 推进交通网络建设,提升运输能力

6.2.1 实施高速公路增效扩容工程

在既有的《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2011-2030年)》和《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基础上,按照明确功能层次、优化路网布局、提高通达深度、推动转型发展的方针,以“加密骨架通道、完善城际功能、优化路网布局、扩容干线瓶颈”为总体思路,优化荆州高速公路网布局结构,谋划“十四五”及中长期高速公路具体建设项目。

一是优化国高网。开工建设二广高速荆州城区改线段项目,破解二广高速穿越中心城区和荆州长江大桥服务能力不足的难题。建成武松高速洪湖至监利段,开工建设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和洪湖至武汉段,尽快形成沪渝高速荆州段复线。推动沪渝高速荆州段改扩建工程,提高沪渝高速通行能力。二是加密省高网。加快推进当阳经枝江至松滋高速、沙公高速南延线、监利至华容高速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南向省际通道,增强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宜荆荆恩”城市群的城际联系,支撑“县县通一纵一横高速”规划目标。三是形成局域网。依托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武松高速、沙公高速、沙公高速北延线等项目,形成荆州中心城区高速环线,提高荆州作为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县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6.2.2 实施过江通道布局优化工程

结合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与省市级重大战略,考虑湖北省省道网在荆州的布局,结合荆州港新一轮总规修编等要求,加密过江通道,缓解两岸过江压力。一是加快完善重要干线公路过江通道建设,缓解一江两岸过江难题,开工建设观音寺长江大桥、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加快形成高速公路环线,打通武汉至松滋高速通道;二是推进高速公路与铁路、普通国省道、城市交通共建、共用过江通道,开工建设李埠长江公铁大桥(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荆荆铁路南延线)、监利长江公铁大桥(G240、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等项目,积极谋划盐卡过江大桥(S322、东方大道)和红门路过江隧道(红门路)项目,争取早日纳入国家规划。与目前已建的6座大桥(荆州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续建项目,已建成))一起,形成“一隧十桥”过江通道布局。

“十四五”期,规划高速公路项目共计10个、346公里,含4座长江大桥,投资379亿元。

6.2.3 实施国省干线提质改造工程

着力优化网络、消除瓶颈、强化衔接、提升品质,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建设,不断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的国省道干线公路网。不断提升普通国省道干线的服务品质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先行引领作用。

一是优化干线通道的能力效率。继续推进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力争国道及重要省道绕城镇通行并达到一级公路标准,保证在2025年实现荆州中心城区形成一级公路环线,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之间通达一级公路,形成县市区之间快速直达、城镇过境方式合适、干线路网结构优化合理的普通国省道格局。(1)依托G318、S428、荆江大道等升级改造,形成中心城区一级公路环线(G318+S428+荆江大道+荆监一级路),改善中心城区干线公路布局,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依托S221斗湖堤城区至藕池段、荆江大道、G351公安至松滋段和监利至洪湖段、S329洪湖段提档升级,形成江北江南沿江一级公路快速通道(江北沿江一级路由荆江一级路、G351、329省道组成,江南沿江一级路由S322、G207、S221组成),实现各县市区之间通达一级公路。“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S221石首市桃花山至石华堰段改建工程等干线公路项目8个、200公里。(2)结合城镇规划,合理选择普通国省道城镇路段路线方案,合理布设过境路段和出口路段,重点建设S353峰口至府场段等8个、53公里的绕城镇项目。

二是继续优化国省干线布局,加强国省干线对未实现“双通道”乡镇的覆盖,确保“十四五”末实现“乡镇双通道连通”目标。“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S221公安县城区至石首金银档段和S350荆州开发区韩家至观中段等2个、71公里乡镇双通道支撑项目。

三是加快断头路瓶颈路达标提质。切实提升市域国省道网络的整体标准和质量,对尚存的断头路、二级以下低等级和与统计标准不匹配的瓶颈路进行提质改造。(1)基本消除国道断头路,努力减少省道断头路。加快建设监利长江公铁大桥,解决G240监利至湖南华容渡口过江问题,加快推进S223荆州纪南文旅区至沙洋段改扩建工程项目。(2)提档升级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下路段,基本实现全市普通国道达到一级,重点建设G351松滋城区至刘家场段等提档升级项目。(3)升级改造普通省道二级以下低等级路段,基本实现全市普通省道达到二级及以上技术标准,重点建设S215周老至毛市段、S215福田至白螺段等改扩建项目。(4)充分利用原级改造政策,着力改造一批与统计标准不匹配路段。重点建设S429紫荆至马山段、S271王家桥至高店段等原级改造项目。“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断头路瓶颈路项目21个、351公里。

四是谋划交旅融合示范线路。顺应旅游业需求品质化和发展全域化的时代趋势,积极谋划交旅融合示范线路,推动普通国省道高品质发展。以大别山、武陵山、长江三峡等3条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为契机,依托沿长江、襄荆宜等密集城镇产业开发轴线内普通国道重要路段的升级改造,完善沿线游憩与交通服务设施,创建G207和G351沿江“美丽公路经济带”。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国省干线一级公路项目23个、469公里、投资181亿元,二级公路项目13个、144公里、投资16亿元。合计国省干线项目36个、613公里、投资197亿元。

6.2.4 实施农村公路补短强弱工程

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样板为目标,以补短强弱、便捷畅通为重点,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联网联通,着力解决油返砂、畅返不畅、路面宽变窄等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公路桥梁消危行动,提升农村公路畅通水平。

一是提升农村公路主动脉,提高农村公路覆盖深度。(1)借助“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结合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加快县乡道二级路升级改造,尽快形成农村公路主动脉。重点建设洪湖汊河至乌林公路、松滋八宝至涴市公路、洪湖沿东荆河黄家口至府场公路和洪湖沿东荆河新滩至黄家口公路等24个、371公里县乡道主动脉项目。(2)在提前完成20户以上较大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加快通组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实现“微循环”。“十四五”期间每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

二是加快支撑“乡镇双通道连通”目标的农村公路项目建设,重点建设卸甲坪至罗家冲公路、三洲至上车湾公路、老城至新江口公路、孟章线改扩建工程、程集至S220公路等5个、78公里乡镇双通道支撑项目建设。

三是推动特色农村公路建设,加快交通产业融合发展。(1)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农村产业布局,推进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运输集散地和产业园区的覆盖。“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浩吉铁路杨厂火车站至江南物流园公路等11个、90公里产业路项目。(2)加快“农村公路+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改善旅游景区交通环境。重点建设环洈水、环长湖、环洪湖等6个、224公里旅游公路项目。

四是大力保障农村公路畅通,着力解决畅返不畅问题。(1)采取差异化补助政策,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如打捆招标等),全力落实“畅返不畅”整治任务。(2)按“先保证畅通、后提等升级”原则,分年度对早期建成、年久失养的农村公路中的畅返不畅、油返砂路段和路段宽变窄、重要出口路进行全面整治,提高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环境。

五是加强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公路安全水平。(1)结合荆州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公路安全设施形式和技术标准,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交工验收制度。(2)以“消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为目标,开展桥梁消危行动,全面排查现有桥梁技术状况,同时也要确保规划待建桥梁质量。逐步推进桥梁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加强桥梁运行监测检测,切实提高危桥预警和桥梁养护效率。

6.2.5 实施道路衔接系统优化工程

一是加快公路网络内部衔接优化。考虑高速公路出入口与干线公路衔接顺畅性,对衔接道路路面状况不佳、路面过窄、交叉口交通组织紊乱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合理布局规划待建高速公路出入口和衔接性道路,做到统筹规划、衔接顺畅,重点建设沿内荆河新滩至大沙公路(洪监高速大沙互通)、农新线万全街道至陈庄公路(武松高速万全互通)等3个、36公里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

二是统筹公路与铁路、航空等各种交通方式,推进火车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集散公路建设。全面实施国省干线连接火车站、飞机场、景区等重要枢纽的衔接性道路升级改造,实现重要枢纽、重要景区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重点建设街河市至麻水一级公路(松滋火车站)等27个、245公里集散公路项目。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农村公路项目82个、1012公里、投资182亿元。

6.2.6 实施内河航道提档升级工程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结合长江航道的总体规划和最新荆州港总体规划的发展思路,构建由长江、江汉运河和内荆河、松虎航线、松西河、东荆河等航道组成的联通汉江、湘江的江汉平原航道网,加快建设内河航运示范样板。一是提升长江黄金航道通航能力,按照湖北省“645”工程要求,加快实施荆州段4.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打通长江中游航运的“中梗阻”;二是着力提升区域性内河航道的通行能力,按照四级及以上标准重点对松西河、虎渡河、内荆河、东荆河等干线航道进行疏浚治理,尽快贯通南北水运大通道,适时启动洪排河、汉沙河、子坝渊河等支线航道疏浚工程建设;三是加快航道沿线船闸升级改造,根据各航道规划等级对船舶吨级的要求,对航道沿线船闸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将螺山、宦子口、福田寺等3座船闸升级改造为500吨级船闸。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内河航道项目9个、942公里、投资62亿元。

6.2.7 实施铁路网络提质提速工程

完善市域铁路运输网络,强化铁路运输对荆州市经济的支撑作用,提升荆州市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一是加强区域干线铁路建设,加快荆荆铁路建设,推进荆荆铁路南延线(含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武汉至仙桃至监利至华容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打通荆州南北向铁路客运大通道,提升江汉平原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之间的经济社会交流。二是提升荆州各县市区之间的城际客运出行效率,积极谋划沿江铁路,争取早日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干线铁路项目3个、投资225亿元。

6.2.8 实施通用航空产业加速工程

发展通用航空是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四五”期间,在荆州沙市机场基础上,按照“一民九通”发展规划,加快文旅区、石首、洪湖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十四五”期建成通航。推进公安、松滋、监利通用机场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期开工建设。“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航空项目6个、投资22亿元。

6.2.9 实施油气管道互联互通工程

一是加快建设文旅区输气管道改线和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管道网络布局。二是建设监利-潜江输油管道项目,降低重要油品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和效率。三是统筹推进储气设施集约化、规模化建设运营。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油气管道项目3个、217公里、投资31亿元。

6.3 强化交通枢纽建设,提高转换效率

6.3.1 实施客运站场改善增效工程

结合荆州新型城镇化进程,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客运通道和客运枢纽分布等因素,分析客流特征,预测客流需求,建设功能适用、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客运枢纽体系,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

一是依托火车站、机场、高等级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形成一批集高速铁路、民用航空与长途客运、公交班线和出租车换乘功能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提高客运转换效率。重点建设松滋火车站换乘中心、荆州沙市机场换乘中心、浩吉铁路江陵、杨厂、石首换乘中心等7个客运枢纽项目。

二是建设一批服务于重点乡镇、主要旅游景区、重要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等级客运站(三级及以上),提升重点区域对外出行条件,重点建设松滋临港园区客运站、洪湖新滩汽车客运站、松滋洈水旅游客运站等5个客运站项目。

三是为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提高城乡公交换乘效率,建设一批城乡公交站场,重点推进松滋市综合交通总站以及洪湖、石首、公安、监利、江陵等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站场等5个公交站场项目。

四是拓展现有站场服务功能,倡导“运游结合、运邮一体”,推进“站商一体化”,特别是重点乡镇集客运、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争取2025年实现对全市重要乡镇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客运站场项目63个、投资20亿元。

6.3.2 实施货运站场提质优化工程

一是加快建设一批临高、临港、临空、临铁的枢纽型物流园区项目,提升物流企业能级和园区功能,增强荆州枢纽战略地位。“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浩吉铁路石首站物流园、石首临空物流园、公安县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松滋市综合物流园等枢纽项目。

二是依托大型物流企业,建设一批服务于工业、农产品、矿业和邮政的物流园区,加快推进智慧物流产业园(华中公路港)、华中(荆州)综合物流园、荆州农产品物流园、荆州综合保税区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制造业供应链物流基地、农产品物流基地和综合保税区外贸物流基地。

三是继续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加快建设监利物流中心、荆襄物流配送中心、洪湖新滩开发区物流中心等项目。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货运站场项目17个、投资116亿元。

6.3.3 实施内河港口资源整合工程

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提升荆州航道港口资源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深入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有序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形成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

一是强化核心港口功能,提升港口枢纽辐射能力,以盐卡港区、江陵港区、公安港区为重点,发挥集装箱、散货、危化品等大宗货物的集散中转功能,推进港口续建、扩建工程,充分发挥港口的规模效应和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集约化管理,实现港口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荆州、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等港区现有设施改造提升,进一步释放港口能力,重点建设27个散货码头。

三是优化港口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水运口岸效率,拓展港口物流、外贸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重点建设船舶污染物码头、水上服务区、公务码头、污水垃圾接收站等18个支持保障项目,全面提升码头综合服务水平。

四是推进城市景观岸线与港口岸线协调发展,加快长江、江汉运河旅游观光客运码头重点项目建设,布局适应库湖区特点的旅游码头,重点建设洈水水库旅游客运码头等6个旅游码头项目。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港口码头项目74个、投资236亿元。

6.4 构建多式联运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依托“两江”(长江和汉江)和“一港九区”、“铁路双动脉”(焦柳铁路和浩吉铁路),以集疏运体系、示范工程、区域协作、组织模式等为抓手,打造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集装箱枢纽港。

一是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提升物流园区与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干线公路的衔接,推动建设一批专用货运铁路、公路引入园区,提高货运集散能力和转运分拨效率。重点推进8个疏港公路项目和5个专用货运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盐卡港区、松滋港区、江陵港区、公安港区等重要港区集疏运体系。

二是实施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依托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打造“北煤南运”“东货西送”大宗铁水联运品牌线路,申报创建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依托盐卡港区、车阳河作业区开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水水中转、江海联运和“散改集”运输,打造集装箱多式联运品牌线路。依托荆州沙市机场,开通客机腹仓货运服务,完善集散、仓储、配送等地面物流网络,积极探索全货机航空运输业务。

三是强化多式联运区域协作。加强“宜荆荆恩”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对式联运区域协作,共同打造物流一体化示范区。深入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推进港口联动发展,做大做强盐卡、江陵、车阳河港区,实现多港出海,提高荆州港的组货集货能力和区域辐射范围。推动武汉、宜昌、襄阳等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在荆州设立组货点,探索纳入中欧(荆州)始发班列,融入中欧班列发展体系。

四是优化多式联运组织模式。重点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快完善中转集拼、堆存配送、货物代理等运输模式,继续推广江海、水铁联运与甩挂运输等先进组织模式,加快先进设施设备的应用,提高港口装卸作业效率。

“十四五”时期,全市规划建设多式联运项目13个、投资66亿元,其中集疏运铁路项目5个、集疏运公路项目8个。

6.5 重视交通管养水平,提高运行效率

一是提升普通干线公路管养水平。做好日常养护,制定和完善国省干线预防性养护相关制度措施,按照部省相关要求,每年安排一批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进行综合改造,加强小修保养及管养设施建设,提升公路运输服务水平。

二是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责任,推进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实现“有路必养”。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保护路产路权。实施桥梁数据库信息化,实施危桥改造工程,力争实现农村公路危桥逐年下降。

三是提升航道养护管理效率,强化航道分类养护,对“两江两河”等高等级航道实施重点养护。加强内河安全监管设施建设,加强港口航道引航装备建设。依托航道、港口、船舶等数据库和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水路运输状况评价的科学性,逐步提高养护管理设施与装备水平,保证航道畅通安全。

6.6 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

6.6.1 实施交通装备技术升级工程

出台相关政策,引导运输装备向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节能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加快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装备,支持客运企业、货运企业、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加快车辆更新和升级步伐;加快新型载运工具研发、应用,特别是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智能船舶、系能源船舶和智能网联汽车等自主设计制造能力不足的装备;优先发展运输效率高、能耗低的重型货车和专用货车,鼓励发展集装箱、厢式、冷藏、散装、液罐、城市配送等专用运输车辆和多轴重载大型车辆;进一步提升港口机械自动化和节能水平,改善船舶结构,淘汰水泥运输船,推进特种船舶、集装箱船舶发展。

6.6.2 实施客运服务全面优化工程

一是打造快速城际运输服务网络。着力构建以高铁、航空、高速公路为主体的快速城际运输网络,积极支持荆荆铁路、荆荆铁路南延线和荆州沙市机场建设,优化高铁站和机场周边路网,提高站点可达性。调整和优化客运结构,推动城际客运班线发展,针对荆州长途客运班线客源萎缩、上座率低、运营亏损的问题,对同质化竞争激烈、功能重复的客运站进行整合,分清主次,理清功能划分,整合客运资源,提高客运效率。开展客运班线预约服务,引入“一站多点”营运模式,根据预约信息灵活设置停靠点和发车时间,提高城际客运服务水平。

二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城市治堵力度,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荆州各县市区适当增设公交班线,继续扩大公交覆盖率,加排车辆,减小候车时间,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加快推进公交站场规划建设,在客流集散地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共享单车停车区和出租车等客区等设施,特别是新建城东公交首末站。大力发展客运衔接换乘系统,在高铁站、一二级和部分三级客运站配建公交枢纽站和出租车服务站,开设集散公交专线(如旅游专线等),实现客运服务系统无缝衔接。

三是推进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进一步完善以城市公交、城乡客运班线、特色公交为基本格局的三级公交体系,继续推广城乡客运市场化经营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引导建立适度的市场竞争机制、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公共财政投入长效机制、与服务质量监督评价挂钩的财政补助机制,进一步加快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面对私家车火爆,城乡客流严重流失压力,大力推出节假日班车、定制班车、包车等多样化服务,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加大交通运输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力度,积极拓展“运游一体”服务,积极开通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乡村特色旅游区域乡村旅游客运班线。同时,充分发挥通用航空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适时开通低空飞行旅游等业务。

6.6.3 实施现代物流效率提升工程

一是加快物流市场主体培育。落实“一城一港一主体”发展理念,依托港口物流园区,支持荆州港务集团、荆州地方铁路公司等企业开展全程物流业务,支持本土物流企业向外延伸物流服务网络。加大现代物流头部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瞄准物流50强和5A级以上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二是创新发展物流运输新模式。引导支持物流园区向上下游延伸服务链条,推进设施设备技术改造和运输组织流程优化,提升增值服务功能,完善物流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物流金融服务。积极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的现代化物流园区,促进城市配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制造业物流、跨境电商物流、危险品物流等重点物流业态集聚发展,形成物流产业与优势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三是提升专业物流发展水平。积极引进大型电商、快递公司在荆州设立区域物流中心,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搭建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推动城区分拣中心、末端网点等功能性配送设施建设,推广统仓共配、集中配送、夜间配送等城配模式,大力发展城市配送。完善县(市)物流中心、乡(镇)配送中心、村级配送点等三级农村物流体系,打造快递电商、普惠邮政、农村客运、农资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等综合服务平台。以荆州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集散基地为重点,研究推进与相关园区配套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专用通道、集中停车场、集中洗罐洗舱场地场所建设。

“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邮政集团公司荆州邮区中心局、韵达华中(荆州)快递产业园以及乡镇、村转运节点等一批邮政项目,总投资38亿元。

专栏2  客运服务优化和物流效率提升工程

推进客运联程“一票制”在解决票务互联、安检互认、信息互通难题的基础上,鼓励运输企业主动贴合市场、融入市场,探索铁路公路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成立专业化的旅客运输联营主体,研究制定旅客联程运输客票服务规则、公路铁路票务清算机制,促进运输企业间运行班次、运行时刻、客流规模及运行动态、售票状态等信息互联共享,实现客运一体化服务

探索物流全程“一单制”。打通全链条、构建大平台、创建新模式,加快交通、物流与互联网三者融合,推进单证票据标准化,制定推行企业互认的单证标准,形成绿色畅行物流单,实现电子标签码在物流全链条、全环节互通互认以及赋码信息实时更新和共享。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试点,以整箱、整车等标准化货物单元为重点,推行物流全程“一单制”,实现货物“一站托运、一次收费、一次认证、一单到底”,提高多式联运质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落实“一城一港一主体”发展战略。推进荆州港多主体整合统一运营,以资产为纽带实现一个主体运营,将统一运营公司打造成荆州物流企业典范,提升能级、辐射带动,推进高效顺畅的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努力将荆州港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集装箱枢纽港。

6.7 推广绿色交通理念,注重低碳环保

6.7.1 实施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工程

一是以资源集约化、精细化开发为主旨,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通过改造、扩容等手段积极提高各类既有交通设施的资源利用效率,尽量减少土地(水域)、岸线、空域特别是耕地占用,实现对能源、资金、土地和环境等的集约节约利用;二是加强老旧设施更新利用,推广施工材料、废旧材料再生和综合利用,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提高资源再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推进交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

6.7.2 实施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工程

一是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应用,提高车船能源使用效率,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车船,减少环境污染,特别是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控制标准及船舶排放区要求,推进车辆、船舶以及新建项目污染防治力度,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完善沿江港区各码头排水系统,实现雨污分流;三是通过釆用先进筑路材料、设置绿化隔音带和隔声屏障等措施,降低交通噪声污染;四是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6.7.3 实施交通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一是合理设计项目线位走向和场站选址,注重生态保护,避绕水源地、湿地、林地等生态敏感区域和永久基本农田;二是进一步推广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交通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营运、养护、管理全过程、全领域;三是研究制定公路航道沿线绿化和公路边坡复绿的工作目标和政策措施,建设一批绿色公路、绿色航道,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观赏性和抗灾能力,防止水土流失;四是建立完善绿色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改善制度环境,提升服务与管理能力。

6.8 坚守交通安全底线,强化应急保障

一是提升交通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技术标准规范,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投入,提升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探索建立市县邮政快递业安全中心,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业“绿盾”工程建设。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加强基础设施运行监测检测,提高养护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设施耐久性和可靠性。强化载运工具质量治理,保障运输装备安全。

二是完善交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严格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隐患的问责追责,制定重大风险和隐患判定指南,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责任清单,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和常态化。强化安全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安全共享,形成职责明确、信息共享、监管有力的信息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增强交通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在现有道路、水路交通安全应急与保障体系基础上,构建综合性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体系。以各地交通应急指挥中心为依托,积极推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行业应急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区域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应急指挥体系,构建覆盖各种运输方式和多层级的应急联动机制。

6.9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智慧引领

一是加快建设交通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高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管理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运行监测、综合执法、应急救援、项目审批、政务办理等领域的应用,建设交通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对接省智慧交通“四通工程”。

二是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对接省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联程联运、换乘信息及目的地指引等信息整合共享,完善全市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掌上公交APP,搭建荆州智慧公交平台。推进运输方式、企业、管理部门之间物流信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打造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做好与国家、全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信息系统之间的有效对接。

三是推广高新技术应用。以构建智慧交通示范样板为契机,探索性尝试将重要路段、关键节点与互联网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融合,推动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站场示范工程建设。

专栏3  智慧交通建设

荆州智慧公交平台。基于现有掌上公交APP,打造具有实时公交、移动协同、服务提升、数据预测、监控预警、统计分析等功能的荆州智慧公交平台。

全市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致力于构建覆盖全市、对接部省的物流信息服务基础设施、覆盖全产业链的数据仓库和市级综合服务门户,有效实现区域间、行业间、运输方式间、政企间、企业间的物流信息安全、可控、顺畅交换共享,逐步汇集物流业内和上下游相关行业的静动态数据信息,提供公共、基础、开放、权威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形成物流信息服务的良好生态基础,纳入“数字荆州”平台管理。

智慧交通试点示范工程。重点推进G318智慧公路、松西河航线数字航道、江陵港区“5G+智慧港口”、郢城客运枢纽站智慧客运站、华中(荆州)智慧物流园等一批智慧交通示范工程,打造智慧交通省级示范样板。

6.10 强化交通行业改革,提高治理能力

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部省取消二级强制上线检测的要求,稳步推进普通货车“三检合一”等减负任务,降低物流企业运输成本。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二是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上通下达、互通共享的综合交通建设市场红黑名单信息平台,完善交通运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氛围。完善市场运行规则,转变管理理念,由直接管理向侧重于间接管理转变,强化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在运输资源配置、结构调整过程中,更多地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调整运输主体结构、运力结构、服务结构。

三是继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在公共交通、道路建设养护等领域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快建立公平合理的政策补贴机制和补贴资金绩效评估机制。加大“建养一体化”实施力度和覆盖范围,尽快建立与建设质量、养护水平相挂钩的付费制度,逐步向“建管养运一体化”转变。

7 投资匡算

“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56亿元(正选项目投资1307亿元)。其中公路758亿元(正选项目投资663亿元),站场物流136亿元,港航298亿元(正选项目投资144亿元),铁路273亿元,航空22亿元,管道31亿元,邮政38亿元。站场物流、铁路、航空、管道、邮政项目均为正选项目。

表7-1 “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投资情况

类别

建设规模(公里)

投资(亿元)

正选项目

总里程

“十四五”里程

总投资

“十四五”投资

“十四五”投资(亿元)

(1)公路

2171

1971

1055

758

663

高速公路

346

346

615

379

379

国省道

721

613

246

197

134

农村公路

1104

1012

194

182

150

(2)站场物流



148

136

136

客运站场



21

20

20

货运站场



127

116

116

(3)港航



344

298

144

港口码头



278

232

93

航道



62

62

50

港航支持



4

4

1

(4)铁路



369

273

273

(5)航空



22

22

22

(6)管道



31

31

31

(7)邮政



38

38

38

合计



2007

1556

1307

8 实施效果

8.1 形成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七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三十一纵十五横四联”辐射公路网、“四纵二横一支”干线铁路网、“两江两河”干线航道网等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一主三副多点”综合交通枢纽、“一民九通”机场、“一港九区”港口等交通枢纽布局。基本实现荆州与周边中心城市2小时通达、与国家级城市群重要城市半日通达、相邻县市区0.5—1小时通达和区域主要城市2天送达、国内3天送达、市内1天送达的目标,实现中心城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环线贯通,县市一纵一横两条高速公路以及普通干线高等级公路覆盖,乡镇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基础上再通一条三级及以上公路等“三个双”目标。

8.2 初步建成四个交通示范样板

到2025年,荆州基本建成“两江两河”干线航道网和一批旅游航道,大大提高了荆州内河航道的货运能力,满足了多样化旅游客运需求,初步建成内河航运交通示范样板。建成一批集疏运公路和集疏运铁路以及一批现代化的港口码头和枢纽型物流园区,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大大提升了荆州多式联运吞吐能力,初步建成多式联运交通示范样板。在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及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基础上,继续创建成功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四好农村路”试点示范,初步建成“四好农村路”交通示范样板。建成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等一批智慧交通试点示范项目,初步建成智慧交通示范样板。

8.3 形成服务均等的城乡交通网络

“十四五”期间,荆州农村公路覆盖深度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重要县乡道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技术标准。衔接性农村公路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港口码头、客货站场、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出入口、重要景区等重要节点与国省干线之间高等级公路衔接,基本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高等级资源产业旅游路基本覆盖工业园区、农业基地、旅游景区等重要产业节点。公路桥梁消危行动和畅返不畅工程效果显著,农村公路安全性和畅通性进一步提升。公交化改造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通村客运服务向标准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城乡交通网络的完善,提升了农村地区的出行效率,为荆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8.4 形成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枢纽

依托荆州郢城客运枢纽站、荆州沙市机场换乘中心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各运输方式站场集约布局,实现“零换乘”综合客运枢纽对各县市区的全覆盖。建成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现代化港口,形成定位明确、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港区格局,同时依托港口、铁路站场、高速公路出入口、机场等交通枢纽形成一批临港、临铁、临高、临空的枢纽型物流园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完善为荆州市打造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升荆州辐射能力与服务范围。

8.5 形成快速便捷的运输服务体系

客运服务方面,形成荆州至周边重点城市、荆州主城区至各县市区以及县市区内主城区至周边乡镇的三级客运网络,城际客运与城市客运、城乡客运无缝衔接。旅游客运方面,以精品线路旅游客运为主要方式,以定制、特色旅游客运为补充,一大批新型旅游客运服务产品形成。公共交通方面,形成“城区公交+城乡公交+特色公交”的公共交通网络结构。货运服务方面,推广新型货运组织模式,大力发展铁水、公水、公铁、陆航多式联运,成功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更深程度融入全省“水铁联运、江海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水运体系,基本建成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集装箱枢纽港。城市配送快速发展,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县(市)物流中心、乡(镇)配送中心、村级配送点等三级农村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运。

8.6 形成健全完善的交通治理体系

到2025年,一批覆盖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运输方式、服务于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得到建立。加快简化交通项目审批程序,交通项目建设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建立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推进统一执法、联合执法制度,综合交通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大大提高。公路、水路管养体制更加顺畅,市、县、乡镇三级公路、水路行业管理关系基本理清,交通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基本相适应,交通养护市场化机制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交通投融资模式更加多元化,资金瓶颈矛盾得到缓解。规划协同机制初步建立,基本实现“多规合一”和“多规融合”。

8.7 形成富有活力的技术创新机制

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在运行监测、综合执法、应急救援、项目审批、政务办理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交通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公众出行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掌上公交APP搭建的荆州智慧公交平台投入使用,建成覆盖不同运输方式、不同企业的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成一批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站场示范工程,高新技术应用更深、更广。

9 保障措施

9.1 加强组织协调

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涵盖交通全过程的一体化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资金、用地、环保等相关政策支持,推动政策协同,为规划实施创造良好条件。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原则,强化与邻省邻市交通管理部门的对接,形成协同共进、同向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和经营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合力推进规划实施。

9.2 加强衔接对接

加强与部省相关规划的衔接对接,积极争取更多交通项目纳入部省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重大项目计划。坚持“多规合一”,充分考虑“三区三线”等控制性因素,加强与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省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的协调衔接,做好重要通道和重大项目的空间预控,稳妥有序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政策创新,积极支持交通基础设施与资源、产业、园区等捆绑综合开发。

9.3 加强资金保障

落实部省交通运输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压实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积极争取部省财政资金对交通建设、设施养护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多元投资,灵活运用金融工具盘活存量优质资产,利用地方政府债券、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重点配置支撑国省重点战略和需求急迫的项目。

9.4 加强人才培养

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与培养,构建适应交通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使用、激励、交流机制,注重内部人才优先选拔、高校继续教育、国际学术深造等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执法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提高交通执法公信力,增进社会公平正义。

荆州市十四五交通重点项目表

附表1 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改扩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公里)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规模

十四五

总投资

十四五



合计


346

346




6146827

3792922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138

138




2783640

1687542


1

赤壁、洪湖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

续建

11.2

11.2

2017

-

2021

324940

48741

正选

2

荆州区、公安县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

续建

53.0

53.0

2022

-

2025

1400000

1400000

正选

3

洪湖市、监利市

武松高速洪湖至监利段

续建

62.5

62.5

2018

-

2022

878700

76801

正选

4

洪湖市

武松高速洪湖至武汉段

续建

11.5

11.5

2022

-

2025

180000

180000

正选



“十四五”项目


208

208




3363187

2105380


(一)


新建


156

156




2879807

1622000


1

江陵县、公安县、松滋市

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至松滋段

(含观音寺长江大桥)

新建

56.9

56.9

2022


2025

1252000

1252000

正选

2

松滋市

当阳经枝江至松滋高速

新建

25.0

25.0

2022

-

2025

330000

330000

正选

3

监利市

监利长江公铁大桥及接线(监利至华容高速)

新建

22.8

22.8

2022

-

2025

758807

20000

正选

4

公安县

沙公高速南延段

新建

26.0

26.0

2022

-

2025

264000

10000

正选

5

纪南文旅区、沙市区

沙公高速北延段

新建

25.0

25.0

2025

-

2030

275000

10000

正选

(二)


改扩建


52

52




483380

483380


1

荆州市

沪渝高速荆州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52.0

52.0

2022

-

2025

483380

483380

正选

附表2 一级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

县市区

项目名称

线路

现状情况

建设性质(续建、新建、升级改造、原级改造)

建设内容及规模(公里)

建设起止

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行政

等级

线路

编号

技术等级

路基宽度(米)

总里程

十四五

总投资

十四五



合计






848

704




3286330

2741757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184

121




647729

391123


1

荆州区

S428荆州区朱家岭至李埠段改扩建工程

省道

S428

二级

12

升级改造

9.3

9.3

2019

-

2021

19525

19525

正选

2

公安县

G207埠河至南平段改建工程

国道

G207

二级

12

升级改造

51.1

20.0

2017

-

2022

206103

60000

正选

3

监利市

G351朱河至红城段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47.2

40.0

2019

-

2022

172143

145970

正选

4

监利市

G240新沟至红城段(新沟至毛市段)

国道

G240

二级

12

升级改造

44.6

23.6

2019

-

2022

148663

78756

正选

5

荆州区

荆州至李埠沿江一级公路



四级

12

升级改造

10.8

10.8

2020

-

2022

27872

27872

正选

6

荆州区

荆州市纪南城至楚王车马阵旅游公路二期



无路


新建

10.7

10.7

2019

-

2021

29500

29500

正选

7

沙市区

沙市至荆州机场一级公路



无路


新建

10.7

6.8

2019

-

2021

43923

29500

正选



“十四五”项目






583

583




2350634

2350634


(一)


国省道






343

343




1507140

1507140


1

江陵县

G234江陵县潜江界至普济改扩建工程

国道

G234

二级

12

升级改造

20.4

20.4

2022

-

2025

61000

61000

正选

2

荆州区

S271荆州区王场至新生段改造工程

省道

S27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6.8

6.8

2021

-

2023

20400

20400

正选

3

纪南文旅区

S223荆州纪南文旅区至沙洋段改扩建工程

省道

S223

无路


新建

6.7

6.7

2021

-

2025

75000

75000

正选

4

松滋市

G351松滋城区至刘家场段改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36.0

36.0

2022

-

2023

108000

108000

正选

5

松滋市

S355松滋市洈水至杨家溶一级公路改建工程

省道

S355

二级

9

升级改造

12.2

12.2

2022

-

2023

27000

27000

正选

6

公安县

S221公安县城区至石首金银档村段改建工程

省道

S221

二级

12

新建、升级改造

60.0

60.0

2020

-

2024

388000

388000

正选

7

洪湖市

G351洪湖市城区改线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19.6

19.6

2021

-

2025

71400

71400

备选

8

洪湖市

G351洪湖市新堤至螺山段改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21.4

21.4

2021

-

2025

74200

74200

正选

9

洪湖市

S353洪湖市峰口至府场改建工程

省道

S353

无路


新建

18.0

18.0

2021

-

2025

55000

55000

正选

10

洪湖市

S103洪湖新滩至汉阳沟段新改建工程

省道

S103

无路


新建

12.2

12.2

2021

-

2025

31500

31500

正选

11

荆州开发区

S350荆州开发区韩家至观中段改线工程

省道

S350

无路


新建

11.2

11.2

2022

-

2025

39200

39200

正选

12

沙市区、荆州开发区

S223锣场至黄场段改线工程

省道

S223

无路


新建

18.9

18.9

2022

-

2025

61290

61290

备选

13

石首市

S221石首市桃花山至石华堰段改建工程

省道

S22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7.7

7.7

2021

-

2025

23000

23000

备选

14

石首市

S480石首市团山寺至高基庙段改扩建工程

省道

S480

二级

13

升级改造

12.9

12.9

2021

-

2025

71000

71000

备选

15

监利市

G351监利市白螺至柘木段改扩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23.0

23.0

2021

-

2025

57500

57500

备选

16

监利市

G351监利市柘木至朱河段改扩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8.0

8.0

2021

-

2025

20000

20000

备选

17

监利市

G351监利市红城至姚集段改扩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22.0

22.0

2021

-

2025

55000

55000

备选

18

松滋市

S433松滋市街河市至万家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

省道

S433

二级

9

升级改造

12.3

12.3

2023

-

2025

36750

36750

备选

19

洪湖市

S103洪湖市新滩东荆河特大桥及接线工程

省道

S103

二级

12

新建、升级改造

14.0

14.0

2021

-

2025

231900

231900

备选



农村公路






240

240




843494

843494


1

荆州区

荆州区菱湖至新场旅游公路



四级

5

升级改造

8.8

8.8

2021

-

2022

16300

16300

正选

2

荆州区

河溶至楚王车马阵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2.0

2.0

2021

-

2022

4000

4000

正选

3

荆州高新区

荆州高新区太湖港中渠至S428改扩建工程(荆秘路西段)



二级

12

升级改造

5.5

5.5

2021

-

2025

22000

22000

正选

4

荆州高新区

S428与荆州中心城区连接线工程



无路


新建

7.0

7.0

2020

-

2022

139470

139470

正选

5

沙市区

枪杆至白渎公路新建工程



无路


新建

4.7

4.7

2023

-

2024

26655

26655

正选

6

荆州开发区

三板桥至荆州东站改扩建工程

县道

X01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11.0

11.0

2021

-

2025

36300

36300

正选

7

荆州开发区、江陵县

荆州开发区至江陵港区新建工程



无路


新建

13.4

13.4

2021

-

2022

44960

44960

正选

8

江陵县

马家寨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4.2

4.2

2021

-

2023

14700

14700

正选

9

松滋市

东岳至白云边产业园改建工程



二级

12

升级改造

7.5

7.5

2023

-

2024

22500

22500

正选

10

松滋市

麻水至张家畈一级公路



二级

9

升级改造

3.5

3.5

2022

-

2023

12900

12900

正选

11

松滋市

洈水至洈水水库旅游公路



三级

9

升级改造

7.6

7.6

2021

-

2022

26600

26600

正选

12

松滋市

街河市至麻水一级公路



无路


新建

20.8

20.8

2023

-

2025

62400

62400

正选

13

公安县

浩吉铁路杨厂火车站至江南物流园公路工程



无路


新建

8.0

8.0

2021

-

2023

20000

20000

正选

14

公安县

浩吉铁路杨厂火车站至S221集疏运公路工程



无路


新建

7.6

7.6

2018


2022

13415

13415

正选

15

监利市

白螺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2.5

2.5

2021

-

2025

8750

8750

正选

16

监利市

汪桥至石首天鹅洲一级公路



无路


新建

26.8

26.8

2021

-

2025

53000

53000

正选

17

洪湖市

洪湖城区至通用机场公路



无路


新建

10.7

10.7

2021

-

2025

37450

37450

正选

18

洪湖市

环洪湖旅游公路(洪湖段)

县道

X065

四级

3.5

升级改造

12.9

12.9

2019

-

2021

42094

42094

正选

19

洪湖市

洪湖港区新堤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3.8

3.8

2021

-

2025

4000

4000

正选

20

洪湖市

洪湖港区燕窝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0.6

0.6

2021

-

2025

2000

2000

正选

21

洪湖市

洪湖港区螺山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2.0

2.0

2021

-

2025

4000

4000

正选

22

洪湖市

洪湖港区龙口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1.2

1.2

2021

-

2025

5000

5000

正选

23

公安县

通用机场至G351连接线



无路


新建

2.0

2.0

2021

-

2025

6000

6000

备选

24

石首市

绣林作业区至调关作业区沿江一级公路



四级

5

升级改造

22.0

22.0

2022

-

2024

66000

66000

备选

25

石首市

石首市机场一级公路



四级

5

新建、升级改造

5.8

5.8

2022

-

2025

21000

21000

备选

26

石首市

石首市桃花山至五码口一级公路

县道

X058

二级

10

升级改造

7.7

7.7

2022

-

2024

27000

27000

备选

27

监利市

周老至新沟连接线一级公路



四级

6

新建、升级改造

7.0

7.0

2021

-

2025

24500

24500

备选

28

监利市

监利城区至洪湖西岸通道



无路


新建

23.0

23.0

2021

-

2025

80500

80500

备选



“十四五”跨“十五五”项目






81





287967



(一)


国省道






60





217967



1

荆州区

G207荆州城区绕城段

国道

G207

无路


新建

20.0

20.0

2026

-

2030

68593


备选

2

公安县

G207荆州城区绕城段(江南)

国道

G207

无路


新建

13.0

13.0

2026

-

2030

60974


备选

3

松滋市

G351胡家场至松滋城区改扩建工程

国道

G351

二级

12

升级改造

16.0


2026

-

2030

56000


备选

4

松滋市

S225刘家场至宜都段改建工程

省道

S225

二级

9

升级改造

10.8


2026

-

2030

32400


备选

(二)


农村公路






21





70000



1

荆州区

枝江至荆州至荆门一级公路



二级

12

升级改造

21.0


2025

-

2027

70000


备选

附表3 二级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

县市区

项目名称

线路

现状情况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升级改造、原级改造)

建设内容及规模(公里)

建设起止

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行政等级

线路编号

技术等级

路基宽度(米)

总里程

十四五

总投资

十四五



总计






977

922




1117432

1044907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115

74




171769

113744


1

沙市区

S322沙市区内荆河大桥至沙公高速岑河互通段改建工程(二级公路段)

省道

S322

三级

8.5

升级改造

10.8

0.8

2020

-

2021

20438

8090

正选

2

监利市

S215周老至毛市公路

省道

S215

三级

6

升级改造

19.2

7.8

2017

-

2021

22896

6000

正选

3

监利市

S215福田至白螺公路

省道

S215

三级

7

升级改造

39.5

39.5

2020

-

2022

66614

66614

正选

4

江陵县

江陵县蓝星洲旅游公路新建工程



无路


新建

11.1

11.1

2021

-

2022

8880

8880

正选

5

江陵县

潜江古章华台至沙岗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红色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5.2

5.2

2023

-

2025

4160

4160

正选

6

松滋市

松滋市卸甲坪至洈水水库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29.2

10.0

2019

-

2021

48781

20000

正选



“十四五”项目






847

847




931163

931163


(一)


国省道






96

96




82183

82183


1

荆州区

S429马山至万城改扩建工程

省道

S429

二级/四级

12

原级改造、升级改造

10

10

2021

-

2023

4000

4000

正选

2

荆州区

S271高店至王场段改造工程

省道

S271

二级

12

原级改造

27.7

27.7

2021

-

2023

10983

10983

正选

3

荆州区

S429紫荆至马山段改造工程

省道

S429

二级

12

原级改造

23

23

2021

-

2023

8000

8000

正选

4

松滋市

S435卸甲坪乡绕城改建工程

省道

S435

二级

10

新建

1.5

1.5

2022

-

2023

1800

1800

备选

5

松滋市

S254松滋市陈店集镇绕城改建工程

省道

S254

二级

9

新建

5

5

2021

-

2022

6000

6000

正选

6

公安县

S226公安县大门至新堤段新建工程

省道

S226

二级

12

新建

13.3

13.3

2021

-

2024

31900

31900

正选

7

公安县

S226公安县孟家溪镇区段新建工程

省道

S226

二级

12

新建

4.1

4.1

2021


2022

6100

6100

正选

8

公安县

S355公安县狮子口镇区段新建工程

省道

S355

二级

10

新建

5.5

5.5

2022

-

2023

6000

6000

正选

9

洪湖市

S329洪湖市汊河集镇段道路改线工程

省道

S329

二级

10

新建

2.4

2.4

2020

-

2025

4000

4000

正选

10

洪湖市

S329洪湖市瞿家湾集镇段道路改建工程

省道

S329

二级

10

新建

3.4

3.4

2020

-

2025

3400

3400

正选

(二)


农村公路






751

751




848980

848980


1

荆州区

荆州区紫荆至张家山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14

14

2021

-

2022

9000

9000

正选

2

纪南文旅区

枣九公路



二级

10

升级改造

16

16

2020

-

2021

50000

50000

正选

3

纪南文旅区

夏桥河旅游公路



四级

3.5

升级改造

15.7

15.7

2020

-

2021

9238

9238

正选

4

沙市区

沙市区环长湖旅游生态公路改建工程



三级/四级

7.5-8.5

升级改造

26.3

26.3

2023

-

2024

15000

15000

正选

5

沙市区

岑西线沙市区岑河至西湖段改建工程



三级

6

升级改造

6

6

2021

-

2025

4800

4800

正选

6

沙市区

沙市区枪杆至长湖公路改建工程



三级

8.5

升级改造

6.0

6.0

2023

-

2024

6500

6500

正选

7

江陵县

郝六线郝穴镇至六合垸改建工程


X023

三级

8

升级改造

26

26

2021

-

2023

20800

20800

正选

8

松滋市

S435卸甲坪至G351观音淌公路



无路


新建

9.0

9.0

2021

-

2022

14400

14400

正选

9

松滋市

涴市作业区疏港公路



无路


新建

5.0

5.0

2022

-

2023

6000

6000

正选

10

松滋市

八宝至涴市公路



无路


新建

8.5

8.5

2023

-

2025

10200

10200

正选

11

松滋市

环洈水水库旅游公路


X026

无路


新建

45.0

45.0

2021

-

2024

72000

72000

正选

12

松滋市

环小南海湖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32.0

32.0

2022

-

2023

38400

38400

正选

13

松滋市

松滋市新江口至老城公路改扩建工程


X030

四级

9.5

升级改造

18.2

18.2

2021

-

2022

10920

10920

正选

14

松滋市

松滋市矿港公路与G351连接线



无路


新建

2.8

2.8

2021

-

2022

3360

3360

正选

15

公安县

公安县高场至黄山头公路改建工程


Y172

三级

7

升级改造

15.3

15.3

2021

-

2024

19200

19200

正选

16

公安县

公安县孟章线三袁至杨家咀段改建工程


X046

四级

10

升级改造

12.5

12.5

2021

-

2023

25000

25000

正选

17

公安县

公安县黑大线黑狗垱段新建工程


X040

三级

8

升级改造

2.1

2.1

2021


2022

3200

3200

正选

18

公安县

公安县黑大线章田寺镇区段新建工程


X040

三级

8

升级改造

1.6

1.6

2022


2023

2400

2400

正选

19

公安县

县道黑大线瓶颈路段改造


X040

三级

8

升级改造

3.3

3.3

2023

-

2024

3400

3400

正选

20

公安县

天露湖国家农业公园旅游公路工程



无路


新建

6.4

6.4

2022

-

2024

6800

6800

正选

21

公安县

公安县崇湖旅游公路工程



无路


新建

9.9

9.9

2022

-

2024

12500

12500

正选

22

公安县

公安县毛家港至张家湖公路新建工程



无路


新建

10.8

10.8

2023


2025

16200

16200

正选

23

石首市

肖家岭至石华堰公路


X051

四级

5

升级改造

35.2

35.2

2022

-

2024

35200

35200

正选

24

石首市

桃花山环三陵湖旅游公路



四级

6.5

升级改造

20.0

20.0

2022

-

2024

16000

16000

正选

25

石首市

东升毕家塘至走马岭旅游公路



四级

6.5

升级改造

5.0

5.0

2022

-

2024

5500

5500

正选

26

石首市

团山长林咀至六虎山旅游公路



四级

6.5

升级改造

9.0

9.0

2022

-

2024

7200

7200

正选

27

监利市

三洲至上车湾公路


X068

四级

8

升级改造

33.2

33.2

2021

-

2025

26000

26000

正选

28

监利市

环洪湖旅游公路(监利段)



四级

4

升级改造

29.0

29.0

2020

-

2022

43500

43500

正选

29

监利市

监利沙大线程集至大垸农场改建工程



三级

6

升级改造

15.0

15.0

2020

-

2021

12000

12000

正选

30

监利市

瞿家湾至龚场公路(高龚线)



三级

6

升级改造

14.5

14.5

2021

-

2022

11600

11600

正选

31

监利市

严场至汪桥公路



三级

6

升级改造

6.0

6.0

2021

-

2022

4800

4800

正选

32

监利市

程集至秦市S220公路



四级


升级改造

7.5

7.5

2021

-

2025

7500

7500

正选

33

监利市

棋盘至桥市公路



四级


升级改造

7.1

7.1

2021

-

2025

7100

7100

正选

34

洪湖市

环洪湖旅游公路


X065

四级

4.5

升级改造

84.7

84.7

2020

-

2025

110586

110586

正选

35

洪湖市

沿东荆河黄家口至府场公路


X083

四级

4.5

升级改造

54.6

54.6

2020

-

2025

53035

53035

正选

36

洪湖市

汊河至乌林公路


X086

四级

8

升级改造

18.3

18.3

2020

-

2025

11745

11745

正选

37

洪湖市

沿东荆河新滩至黄家口公路


X083

四级

4.5

升级改造

31

31

2020

-

2025

30800

30800

正选

38

洪湖市

沙回线沙洋至回龙公路


Y117

四级

6.5

升级改造

2

2

2020

-

2025

1600

1600

正选

39

洪湖市

农新线万全街道至陈庄公路


Y035

四级

6.5

升级改造

6.3

6.3

2020

-

2025

5040

5040

正选

40

洪湖市

古乌线水府至悦兮半岛国际温泉度假村旅游公路


Y049

四级

6.5

升级改造

3.5

3.5

2020

-

2025

2800

2800

正选

41

洪湖市

汉洪线至悦兮半岛国际温泉度假村旅游公路



无路


新建

1.3

1.3

2020

-

2025

1040

1040

正选

42

洪湖市

台小线至湘鄂西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公路



无路


新建

1.5

1.5

2020

-

2025

1200

1200

正选

43

荆州开发区

沙马线吴场至代港段新建工程



无路


新建

5.5

5.2

2021

-

2022

4420

4420

正选

44

公安县

浩吉铁路藕池火车站至江南高速藕池互通公路工程



无路


新建

7

7

2024

-

2025

6200

6200

备选

45

石首市

久合垸袁家荡大桥及接线工程



无路


新建

2.5

2.5

2022

-

2024

20000

20000

备选

46

石首市

天八线天字号至220省道公路


X052

三级

7

升级改造

6.8

6.8

2022

-

2024

5600

5600

备选

47

监利市

周王线红南桥至周河公路



三级

7/9

升级改造

24.6

24.6

2022

-

2025

36900

36900

备选

48

洪湖市

沿内荆河新滩至大沙公路


X084

四级

8

升级改造

27.9

27.9

2020

-

2025

22296

22296

备选



“十四五”跨“十五五”项目






15

0




14500

0


(一)


国省道














(二)


农村公路






15





14500



1

沙市区

习张线习口至三湖农场公路改建工程


X012

四级

4.5-9

升级改造

14.5


2025

-

2030

14500


备选

附表4 客运站场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改扩建)

项目类型(枢纽站、普通站)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合计







214100

202100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十四五”项目







214100

202100


1

洪湖市

新滩汽车客运站

新建

普通站

三级

2022

-

2023

2000

2000

正选

2

洪湖市

曹市综合运输服务站

新建、改扩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2

500

500

正选

3

洪湖市

大沙湖综合运输服务站

新建、改扩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2

500

500

正选

4

荆州市

洪湖、石首、公安、江陵、监利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站场

新建

普通站

二级

2021

-

2022

25000

25000

正选

5

监利市

综合运输服务站9个(朱河、白螺、汪桥、尺八、分盐、毛市、上车湾、程集、周老)

新建、改扩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6

石首市

浩吉铁路石首站公铁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2022

-

2025

33000

33000

正选

7

石首市

综合运输服务站9个(桃花、东升、南口、高陵、久合垸、高基庙、小河口、横沟市、大垸)

新建、改扩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5

7500

7500

正选

8

公安县

浩吉铁路杨厂站公铁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二级

2021

-

2025

8000

8000

正选

9

公安县

综合运输服务站10个(埠河、藕池、汪家汊、斑竹垱、麻豪口、南平、毛家港、黄山头、申津渡、闸口)

新建、改扩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5

8000

8000

正选

10

公安县

荆荆常铁路荆州南站公铁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二级

2025


2028

8000

2000

正选

11

松滋市

松滋市综合交通总站

新建

普通站

二级

2021

-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12

松滋市

洈水旅游客运站

新建

普通站

三级

2021

-

2023

1800

1800

正选

13

松滋市

松滋火车站旅客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三级

2022

-

2024

1500

1500

正选

14

松滋市

松滋市临港园区客运站

新建

普通站

三级

2022

-

2023

1800

1800

正选

15

松滋市

综合运输服务站15个(涴市、八宝、沙道观、老城、陈店、王家桥、斯家场、庆贺寺、卸甲坪、洈水、万家、街河市、杨林市、南海、纸厂河)

新建

普通站

便捷站

2021

-

2025

12000

12000

正选

16

荆州区

车马阵综合运输服务站

新建、改扩建


三级

2021

-

2025

1300

1300

正选

17

高新区

荆荆常铁路高新区站公铁换乘站

新建

枢纽站

二级

2025


2028

8000

2000

正选

18

沙市区

荆州机场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2024

-

2025

20000

20000

正选

19

荆州开发区

荆州开发区客运站

改扩建

普通站

二级

2021

-

2025

2200

2200

正选

20

江陵县

浩吉铁路江陵站公铁换乘中心

新建

枢纽站


2022

-

2025

33000

33000

正选

附表5 物流园区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合计






1265500

1158670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186000

165670


1

洪湖市

洪湖临港物流园

续建

占地500亩

2020

-

2024

30000

25000

正选

2

监利市

监利物流中心

续建

用地550亩,并配套建设各30亩的停车场和货场

2019

-

2022

30000

30000

正选

3

江陵县

江陵现代物流产业园

续建

占地2000亩

2021

-

2024

100000

100000

正选

4

沙市区

荆襄物流配送中心

续建

占地184亩

2017

-

2022

26000

10670

正选



“十四五”项目






1079500

993000


1

洪湖市

洪湖新滩开发区物流中心

新建

总面积400亩

2021

-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2

石首市

浩吉铁路石首站物流园

新建

建成多式联运的仓储、运输基地

2022

-

2025

10000

10000

正选

3

石首市

临空物流园

新建


2022

-

2025

5000

5000

正选

4

公安县

公安县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

新建

占地1665亩

2021

-

2025

166500

80000

正选

5

松滋市

松滋市综合物流园(松滋市道路运输智能交通指挥中心)

新建

占地面积60亩

2022

-

2025

30000

30000

正选

6

松滋市

松滋市农产品物流园

新建

占地面积30亩

2022

-

2024

15000

15000

正选

7

松滋市

松滋市城西货运站

新建

占地面积60亩

2021

-

2023

20000

20000

正选

8

松滋市

松滋市综合货运站

新建

占地面积60亩

2021

-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9

松滋市

松滋市矿业物流园

新建

占地面积60亩

2023

-

2025

30000

30000

正选

10

高新区

荆州农产品物流园

新建

占地500亩

2022

-

2025

200000

200000

正选

11

沙市区

华中(荆州)物流园

新建

占地2914亩

2020

-

2024

350000

350000

正选

11

沙市区

湖北奇林数智现代物流园

新建

占地460亩

2021

-

2024

91000

91000

正选

12

荆州开发区

荆州综合保税区物流园

新建

占地300亩

2021

-

2025

80000

80000

正选

13

江陵县

智道物流产业园(华中公路港)

新建

占地700亩

2022

-

2025

42000

42000

正选

附表6 航道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

等级

里程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总计



942




624869

624869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585




339869

339869


1

荆州市

长江航道整治工程

续建

一级

483

2021

-

2025

200000

200000

正选

2

松滋市

松西河航道整治疏浚工程

续建

三级

102

2021

-

2024

139869

139869

正选



“十四五”项目



357




285000

285000


1

监利市

内荆河航道一期工程

新建

四级

82

2021

-

2025

55000

55000

正选

2

洪湖市

洪湖生态航道工程

新建

旅游航道

46

2021

-

2022

5000

5000

正选

3

公安县、荆州区

虎渡河航道整治工程

新建

三级

116

2023

-

2025

100000

100000

正选

4

松滋市

洈水水库旅游航道建设

新建

五级

42

2023

-

2025

2000

2000

备选

5

洪湖市

子坝渊河航道疏浚工程

新建

八级

7

2023

-

2024

45000

45000

备选

6

洪湖市

洪湖旅游疏浚工程(新堤四桥至小港湖区)

新建

六级

16

2023

-

2025

15000

15000

备选

7

石首市

藕池河、团山河航道疏浚工程

新建

三级

48

2023

-

2025

63000

63000

备选

附表7 港口码头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总计






2779952

2324945




“十三五”跨“十四五”项目






666937

241930


1

江陵县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

续建

6个3000吨级(水工结构按5000吨级船舶设计)煤炭散货泊位

2018

2021

279753

70000

正选

2

江陵县

江陵县郝穴长江砂石集并中心(即荆州港江陵港区郝穴作业区通用码头工程)

续建

2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和2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

2019

2021

68690

50000

正选

3

江陵县

荆州港观音寺港区江陵石化码头工程

续建

3000吨级液体化工及油品泊位5个(其中5#泊位兼靠5000吨级油船)

2014

2021

83974

45974

正选

4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港口二期工程

续建

3000吨级泊位6个(水工结构按靠泊5000吨级船舶设计),其中多用途泊位4个,件杂泊位2个。

2018

2021

133419

23419

正选

5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综合码头工程

续建

后方陆域堆场等生产及辅助生产建筑物以配套设施。

2020

2021

25500

13580

正选

6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新堤作业区散货码头改建工程

续建

改建3000t级泊位3个,设计年吞吐量440万t;

2020

2021

56700

26220

正选

7

江陵县

荆州港江陵港区观音寺作业区中石化荆州油库码头

续建

3000吨级泊位1个

2020

2021

6737

6737

正选

8

公安县

荆州港公安港区埠河散货码头

续建

2个30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260万吨

2020

2021

12164

6000

正选



“十四五”项目






2113015

2083015


1

纪南文旅区

湖北省荆州市长湖旅游渡运码头

新建

1个渡运旅游主点(10个泊位),5个渡运旅游辅点(10个泊位)

20211

2021

1500

1500

正选

2

江陵县

荆州港江陵港区马家寨作业区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1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3

江陵县

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二期工程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3个5000吨级泊位

2022

2025

307865

307865

正选

4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丽源码头升级改造工程

改建

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高桩泊位

2021

2024

20000

20000

正选

5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作业区化工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2

2025

12000

12000

正选

6

松滋市

松西河船舶过驳基地

新建

2个2000吨级泊位

2021

2023

2000

2000

正选

7

公安县

荆州港公安港区杨厂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280万吨

2020

2021

18532

18532

正选

8

公安县

荆州港公安港区斗湖堤作业区多用途码头工程

新建

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

2021

2025

97200

97200

正选

9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白螺作业区白螺物流港一期码头

新建

3个3000吨级泊位

2021

2025

35000

35000

正选

10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容城长江散货码头

新建

6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

2021

2025

50000

50000

正选

11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盐船套散货码头

新建

建设1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

2022

2025

7000

7000

正选

12

荆州开发区

荆州市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

新建

打造以集装箱多式联运为核心,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为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建成基于铁水联运的多式联运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2022

2024

8000

8000

正选

13

江陵县

荆州港江陵港区郝穴作业区多用途码头工程

新建

6个3000吨级泊位

2023

2025

105000

105000

正选

14

荆州开发区

荆州港盐卡港区木沉渊作业区综合码头工程

新建

3000吨级(结构兼顾5000吨级)件杂泊位4个和多用途泊位4个

2023

2025

128000

128000

备选

15

荆州开发区

荆州港盐卡港区盐卡(四期)多用途码头

新建

3000吨级(结构兼顾5000吨级)泊位4个多用途和3个通用泊位

2023

2025

112000

112000

备选

16

荆州开发区

荆州港盐卡港区沙隆达工业码头

新建

1个泊位

2023

2025

5000

5000

备选

17

荆州开发区

荆州港盐卡港区观音寺作业区危化码头

新建

9个泊位

2024

2025

300000

300000

备选

18

荆州开发区

荆州港盐卡港区宝莲散货码头

改建

3000吨级砂石料散货进口泊位2个,年设计吞吐量为380万吨

2022

2025

15000

15000

备选

19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作业区散货码头(集并点)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2

2025

20000

20000

备选

20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危化品码头工程

新建

3个3000吨级泊位(其中1个LNG加注泊位)

2022

2025

90000

90000

备选

21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新江口中心城区旅游码头

新建

4个5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22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新江口综合码头

新建

2个1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6000

6000

备选

23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洈水旅游码头

新建

20个1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24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涴市作业区综合码头

新建

3个3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20000

20000

备选

25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新江口八宝综合码头

新建

2个1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6000

6000

备选

26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松西河南海散货码头

新建

2个1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27

松滋市

荆州港松滋港区松西河八宝散货码头

新建

2个1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28

公安县

荆州港公安港区马家嘴作业区危货码头工程

新建

6个石油、化工品泊位

2022

2025

135000

135000

备选

29

公安县

荆州港公安港区柳梓河铁水联运综合码头

新建

4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码头上游4公里河段拟通过开挖形成进港航道

2021

2025

173618

173618

备选

30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内荆河红色旅游客运码头

新建

2个旅游泊位

2024

2025

5000

5000

备选

31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盐船内河散货码头

新建

1个3000吨级泊位,200万吨/年,利用岸线145米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32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长江村内河散货码头

新建

建设2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设计通过能力为400万吨/年,利用岸线265米

2024

2025

20000

20000

备选

33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白螺内河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400万吨/年,利用岸线265米

2024

2025

17500

17500

备选

34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周老嘴散货码头

新建

利用岸线100米,1个5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600

1600

备选

35

监利市

荆州港监利港区福田散货码头

新建

利用岸线100米,1个5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600

1600

备选

36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新滩综合码头

新建

6个3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60000

30000

备选

37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燕窝砂石作业区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38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螺山砂石作业区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39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龙口砂石作业区散货码头

新建

2个3000吨级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40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瞿家湾旅游码头改扩建工程

新建

旅游船泊位40个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41

洪湖市

洪湖市螺山内荆河综合码头

新建

2个500吨泊位

2024

2025

6000

6000

备选

42

洪湖市

洪湖市沙口内荆河综合码头

新建

1个500吨泊位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43

洪湖市

荆州港洪湖港区老湾珂理旅游码头工程

新建

100吨级旅游码头泊位15个

2024

2025

2600

2600

备选

44

石首市

绣林散货码头

改建

2个泊位

2024

2025

20000

20000

备选

45

石首市

调关散货码头

改建

1个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46

石首市

新厂散货码头

改建

1个泊位

2024

2025

10000

10000

备选

47

石首市

石首市工业综合码头升级改造工程

改建

4个5000吨级泊位、2个5000吨级高桩泊位

2024

2025

180000

180000

备选

48

石首市

藕池河南口段危化码头

新建

泊位1个,仓储区

2022

-

2025

8000

8000

备选

附表8 港航支持保障体系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续建、新建、改扩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总计






42800

39800




“十四五”项目






42800

39800


1

荆州市

全市船舶污染物接收码头

续建

新建9处船舶污染物接收专用码头

2020

2021

9000

6000

正选

2

纪南文旅区

湖北省荆州市长湖绿色生态综合执法码头

新建

1个综合执法基地主点2个辅点驳岸设施

2021

2021

1500

1500

正选

3

洪湖市

螺山船闸维修(湖北省高等级航道应急保通恢复性通航工程)

改建

应急抢通,下闸首金属结构、闸室土石方等

2021

2021

100

100

正选

4

沙市区

湖北省船员远程培训教育荆州基地

改建

原沙市区港航运政公务码头改建。80米趸船一艘,电子化教室及考场等相关配套

2022

2023

1200

1200

正选

5

荆州市

荆州市水上服务区

新建

水上服务区

2024

2025

500

500

正选

6

荆州市

荆州市码头智能化监控设施工程

新建

全市新建68个视频监控点、接入危化品码头监控点11个。新建监控室1间及配套设备

2024

2025

500

500

备选

7

荆州市

荆州市渡口安全监控设施工程

新建

安装渡口5G监控设备250处,并进行后期运营管理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8

荆州市

荆州市船闸、航道监控设施工程

新建

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增加扩大水上重点安全监控设备的覆盖范围,增设监控点10处

2024

2025

500

500

备选

9

松滋市

新江口港区水上交通公务码头(松西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基地)

新建

2个公务码头

2024

2025

3000

3000

备选

10

松滋市

松滋口作业区水上交通公务码头

新建

1个公务码头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11

松滋市

洈水港区水上交通公务码头

新建

2个公务码头

2024

2025

1000

1000

备选

12

松滋市

松滋船舶建造维修基地

新建


2024

2025

5000

5000

备选

13

江陵县

荆州港江陵港区郝穴作业区锚地

新建

9万平方米水域锚地

2024

2025

2000

2000

备选

14

监利市

内荆河智能港航监控指挥中心

新建

1个办公基地码头,1艘公务趸船、配备集港口、航道、渡口电子监控终端设施

2024

2025

4000

4000

备选

15

监利市

监利港区新洲作业区公务码头

新建

8个公务泊位

2024

2025

1500

1500

备选

16

洪湖市

砂石集并中心监控系统建设

新建

在螺山、新堤、龙口、燕窝砂石集并中心建设监控系统

2024

2025

5000

5000

备选

17

洪湖市

水上应急中心

新建

分别在瞿家湾、螺山、新堤排水河,各建设码头、趸船、应急仓库、应急搜救快艇1艘,冲锋舟2艘及防污染设施设备、应急救援设备、应急通信设施等

2024

2025

3000

3000

备选

18

洪湖市

湖区旅游船舶码头岸电设施建设

新建

分别在瞿家湾旅游码头、洪湖生态旅游港码头,各建设30个岸电充电桩、变压器及供电设施等。

2024

2025

1000

1000

备选

附表9 铁路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续建、新建、改建)

建设标准(单线、双线、电气化)

建设内容及规模(公里)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规模

十四五

总投资

十四五


合计



216

147




3685420

2725420


(一)

干线铁路



164

94




3209100

2249100

正选

1

荆荆铁路

新建

双线,350公里/小时

75.6(荆州境内26.5)

75.6(荆州境内26.5)

2020

-

2024

314000

314000

正选

2

仙洪监铁路

新建

国铁I级,客货共线、以客为主

87.2(荆州境内67.7)

87.2(荆州境内67.7)

2021

-

2025

885100

885100

正选

3

荆荆铁路南延线(含李埠长江公铁大桥)

新建

双线,350公里/小时

166.5(荆州境内69.4)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

2023

-

2030

2010000

1050000

正选

(二)

集疏铁路



52

52




476320

476320


1

石首港多式联运铁路专用线

新建


17.6

17.6

2021

-

2025

190000

190000

正选

2

荆州江陵滨江新区疏港铁路工程

新建

III 级,近期1000万吨,远期3000万吨

5.2

5.2

2020

-

2022

56920

56920

正选

3

荆州港车阳河港区疏港铁路

新建

IV级,近期280万吨远期401万吨

9.8

9.8

2020

-

2022

62700

62700

正选

4

中心城区疏港铁路木沉渊作业区铁路专用线

新建

Ⅲ级,年运输能力1000万吨

9.0

9.0

2021

-

2022

100000

100000

正选

5

荆州港公安港区铁水联运铁路专用线

新建

IV级(单线),年运输能力600万吨

10.9

10.9

2021

-

2023

66700

66700

正选

附表10 航空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续建、新建、改扩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十四五”项目






215000

215000


1

纪南文旅区

文旅区通用机场

新建

A1类通用机场,2B级飞行区

2021

-

2025

70000

70000

正选

2

松滋市

松滋通用机场

新建


2021

-

2025

10000

10000

正选

3

石首市

石首通用机场

新建

A1类通用机场,占地面积约480亩

2022

-

2025

46000

46000

正选

4

洪湖市

洪湖通用机场

新建

占地500亩

2021

-

2022

29000

29000

正选

5

公安县

公安通用机场

新建


2023

-

2024

30000

30000

正选

6

监利市

监利通用机场

新建

A1级通用机场

2022

-

2025

30000

30000

正选

附表11管道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改扩建)

总里程

(公里)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十四五”项目


217




306016

306016

正选

1

纪南文旅区

荆州市文旅区输气管道改线工程项目

改建

25.8

2021

-

2023

76074

76074

正选

2

监利市

监利-潜江输油管道项目

新建

128

2021

-

2023

99942

99942

正选

3

荆州区、沙市区、纪南文旅区、

荆州高新区

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荆州段

新建

63

2021

-

2023

130000

130000

正选

附表12邮政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所在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续建、新建、改扩建)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计划(万元)

备注

总投资

十四五



“十四五”项目






383690

383690

正选

1

沙市区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荆州邮区中心局

新建


2021

-

2025

32000

32000

正选

2

沙市区

沙北新区邮政所1

新建


2021

-

2023

220

220

正选

3

沙市区

沙北新区邮政所2

新建


2022

-

2025

220

220

正选

4

各县市区

城镇转运节点

改扩建

500个

2021

-

2025

1000

1000

正选

5

各县市区

村级快递站点

新建、改扩建

500个

2021

-

2025

250

250

正选

6

沙市区

韵达华中(荆州)快递产业园

新建


2021

-

2023

120000

120000

正选

7

沙市区

中通快递集团鄂西南(沙市)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

新建


2021

-

2023

50000

50000

正选

8

沙市区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二级邮区中心局

新建


2021

-

2023

30000

30000

正选

9

荆州开发区

圆通湖北荆州智创园及鄂西南总部项目

新建


2021

-

2023

50000

50000

正选

10

沙市区

京东智慧产业园

新建


2021

-

2025

100000

100000

正选

政策解读:《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荆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